女童掉进开水锅致双腿畸形 看医生如何紧急治疗

张沛 周莉 陈舒

2018年08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
 

受伤后的园园

人民网武汉8月15日电 来自内蒙古包头的女童园园7个月大时不慎掉进了开水锅,导致臀部、躯干、会阴及双下肢不同程度烫伤。如今2岁的园园由于疤痕牵扯,双腿严重畸形,无法站立行走。几天前,家人带着园园从老家乘坐3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武汉求医。今天,医生为园园进行了第一次矫正手术,园园迎来了新希望。

园园出生于2016年7月22日,2017年2月19日中午,爸爸像往常一样出门干活,锅里烧着开水,妈妈正在外面晾衣服。突然,屋内传来孩子哇哇大哭的声音,妈妈赶紧跑进屋,才7个月大的园园居然从床上爬进了开水锅,整个人坐在锅里,下半身被烫得惨不忍睹。

妈妈立马把孩子送去了当地医院治疗,园园被诊断为臀部、躯干、会阴及双下肢30%面积3度烫伤,经过漫长的抢救,终于把孩子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园园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妈妈在家带孩子,一家人仅靠爸爸每个月打工赚的4000多元维持生计,这次意外事故几乎花光了这个家庭的所有积蓄。

随着时间的延长,园园疤痕牵扯越来越严重,脚的畸形也越来越严重。看着原本可爱的宝宝成天因为疼痛哭闹不已,爸爸妈妈的心被揪得生疼生疼的。

通过网络,园园妈妈了解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曾成功救治过很多严重烧烫伤的宝宝,并且通过烧伤妇儿基金为很多贫困家庭提供了经济援助。

几天前,带着家里仅有的两万多块钱,经过36个小时的火车,园园一家终于来到了武汉,住进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小儿病区。烧伤科主任谢卫国查看了孩子的情况,确定了手术方案。考虑到园园手术难度以及家庭贫困的状况,烧伤科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了数万元的人工真皮,并通过烧伤科发起成立的烧伤妇儿基金为园园申请救助。

8月14日上午,园园在武汉进行了第一次手术。谢卫国主任表示,由于园园前期治疗不理想,现在右侧膝关节、踝关节以及左足趾关节严重瘢痕挛缩,造成整个下肢扭曲,有的脚趾头已经90°翻转,甚至180°翻转,畸形非常严重,因此后期治疗难度很大。考虑到园园后期需要多次植皮手术,如果完全靠取孩子自己的皮,远远无法满足手术需求,因此此次手术采用了新的人工皮肤(一种高科技的模拟人工皮肤的皮肤替代品),还要取园园头上很薄的皮片实现复合皮移植,既能覆盖伤口,也能减少疤痕的产生。

由于园园烫伤特别严重,瘢痕范围很大,双下肢目前已基本残废,需要多次手术以及漫长的康复过程,否则将会终生残疾。(张沛 周莉 陈舒)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主任谢卫国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