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风热傻傻分不清楚?送你5个科学分辨方法

孙晓兰

2018年08月29日13: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感冒并不在意,总是草率地去药店自行买药治疗,但是经常事与愿违,感冒药吃了好多天也不见病情好转。其实,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分清自己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那么,人们该如何分辨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呢?又该如何对症下药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7日,一名儿童在河南省夏邑县中医院贴“三伏贴”。

苗育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要区分两种不同类型的感冒,就要先知道这两者的具体特点。据《西海都市报》报道,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可见:恶寒重(即怕冷),患者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被子才觉得舒服点,还会发热轻、全身酸痛、头痛无汗、鼻塞流清涕、痰色白而质清、口不渴或喜欢喝热饮、舌苔薄白;而风热型感冒的患者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黏稠呈黄色、喉咙痛、便秘等特点。

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朱爱松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介绍了5种辨别方法:

1.辨寒与汗,发热重恶寒轻且有汗为风热;恶寒重发热轻且无汗为风寒。

2.辨口与痰,患者自觉口气热或兼燥、口干,有黄痰者为风热;自觉口中不热不燥或凉,痰白稀者为风寒。

3.辨鼻,患者自觉鼻燥,所出之气热或鼻涕稠浊者为风热;鼻无燥热感或觉凉或鼻涕易出且清稀者为风寒。

4.辨面色与舌苔,虽恶寒明显而面白唇红少苔者为风热;面白唇青或恶寒甚,舌薄白者为风寒。

5.辨小便,患者自觉小便微有热感者为风热;无热感而清长者为风寒。

根据具体的症状,患者才能对症下药。《生命时报》建议,治疗风热证的中成药主要为抗病毒口服液、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等。如果咳嗽较重,可加用川贝蜜炼枇杷膏、急支糖浆。治疗风寒证的中成药主要为风寒感冒颗粒、风寒咳嗽颗粒、通宣理肺丸、止咳宁嗽胶囊等,其中通宣理肺丸散寒止咳作用较强。(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