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家长小心把宝宝“牵出”桡骨头半脱位

陆海军

2018年08月30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家长眼里,年龄尚小的宝宝简直就是“心头肉”,“大手牵小手”很形象地描写了家长关心宝宝的场景。然而,如果不注意方式,“大手牵小手”也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甚至导致宝宝出现桡骨头半脱位。那么,桡骨头半脱位是如何发生的?宝宝出现桡骨头半脱位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6日,游客带着孩子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海州湾旅游度假区海边游玩。

(司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医生蔡文全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介绍,肘关节由尺骨、桡骨上端和肱骨下端构成,桡骨头被周围的滑膜和环状韧带包裹固定,以防止其脱离。由于儿童的桡骨头发育尚不完全,环状韧带薄弱,很容易发生桡骨头半脱位,尤以5岁以下儿童常见。当宝宝的手或上肢突然受到牵拉时,手臂上的桡骨头就会被拉离其原本的位置,这时周围组织就会挤占桡骨头的地方,妨碍它回到原位,这样就发生了桡骨头半脱位。一般来说,以下这些动作有可能引发桡骨头半脱位:抓住宝宝的手以避免其摔倒;拉着宝宝的手或手腕来回摆动;猛拉一下宝宝的胳膊,使其走得更快等。

如何才能发现宝宝是否出现桡骨头半脱位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主任李旭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关节脱位也被称为脱臼,脱臼是非常痛的。如果发生脱臼,会说话的宝宝会指着伤处说疼,尚未学会说话的宝宝只会哭叫。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通常脱臼的关节功能会受到限制,宝宝没有办法自如活动受伤的关节;当脱臼比较严重时,家长能用肉眼看到宝宝受伤关节处有畸形表现。

那么,宝宝出现桡骨头半脱位时应该怎么办呢?华龙网建议,家长应该带宝宝就近求助骨科医生。一般情况下,桡骨头半脱位无需手术,只需手法复位即可。复位成功数分钟后,疼痛即可得到缓解,宝宝就会停止哭闹,患侧也可以做抬手、摸耳朵、举高等动作。家长需要注意,复位手法虽然简单,但也很专业,不建议自行为宝宝复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或延误病情。复位后一般不需要固定,但家长不可再对宝宝暴力牵拉,以免再次发生桡骨头半脱位。(陆海军)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