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脾胃"到底指什么?与消化、血液、肌肉皆有关

韩晶晶

2018年08月30日13: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没胃口、吃饭不香时,人们会想到“脾虚”这个词;胃疼、泛酸、打嗝时,人们又会想到“脾胃不和”,“脾胃”这个词在中国早已深入人心。那么,脾胃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有何作用?人们又该如何呵护自己的脾胃健康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24日,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居民义诊。(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华龙网报道,中医讲脾胃,西医也有脾和胃,它们是不同的。西医的脾、胃指具体的脏器。中医的脾并不强调实体,更多是从功能上看,肩负主运化、主统血、主生发、主肌肉四大职能,远远超出消化系统范畴。具体来说,主运化,是指运化水谷精微,即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物质,并输送到全身各处;主统血,中医认为,全身血的运行由脾控制,如果脾虚了,把控不住,就会引起出血;主生发,指促进人体生长发育;主肌肉,指的是脾胃能把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各处的肌肉中,让肌肉保持强健。如果脾气虚弱,肌肉得不到滋养,会萎缩松弛,人也会日渐消瘦。

要想保证脾胃健康运行,应该注意3个方面:

1.心情舒畅: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情绪低落时,即使美味佳肴,也会味同嚼蜡。因此,进食时要保持精神放松,心情愉快。

2.食物结构合理:动物性食品、油腻食物不宜消化,过多食用会加重胃肠负担,影响食欲;过细米面食物中的无机盐,微量元素、维生素及食物纤维素大量损失,长期食用必将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导致机体各种功能下降。

3.避免辛辣:经常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使胃粘膜受刺激,长期处于充血状态,可引发慢性胃炎,因此,应避免长期、大量食用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此外,广州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铁涛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提到,现在患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非常多,其中部分原因在于长期进食寒凉饮食,日久耗损脾胃阳气,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从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结果变生诸疾。所以,饮食宜温不宜寒凉。

而且,邓铁涛一贯主张进食宜杂不宜偏,五谷杂粮、酒肉果蔬都可进食,但不可过量。每种食物都有寒热温凉之四性,更有酸苦甘辛咸之五味,缺之则易使人体气血阴阳失衡。(韩晶晶)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