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过梳头头不白” 教你几招避免少年“白头翁”

刘加林

2018年08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将军的诗句提醒我们不要虚度光阴,等到头发白了再难过就迟了,可有许多少年还没到“空悲切”的时候头发已然见白。白发是如何长出来的呢?人们又该如何避免头发变白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8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黄洛瑶寨的红瑶妇女在河边梳理长发。(王滋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其实,据《环球网》报道,长白发是由于头皮内的黑色素细胞机能下降、以及黑色素细胞无法生成黑色素的原因造成的。

至于导致头皮内黑色素细胞机能低下的具体原因,则主要包括以下4点:

1.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如果发根与头皮缺乏营养,控制发色的黑色素就无法生成。持续不合理的减肥、偏食会导致无法摄入头皮黑色素细胞生成所需要的营养,从而导致白发产生。

2.血液循环不畅。即使摄入了充分的营养,如果血液循环不畅,也会导致毛母细胞和黑色素细胞缺乏营养。

3.睡眠不足。不规则的生活或是睡眠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与血液循环紊乱,从而产生白发。

4.压力过大。压力也是产生白发的原因之一。

“对付”白头发,新华网给了4个建议:

1、护好肾。中医学认为肾主水,其华在发。毛发的营养来源于气血,而其生机则根于肾。肾气不足会直接引发白发的发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肾的的食物,如黄豆加黑豆、枸杞等。

2、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时,身体的个个器官都在活动,血液流动在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激活了,头发就能乌黑亮泽了。

3、保持睡眠充足。每天必须保证至少六个小时的睡眠。若果经常加班加点,身体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头发也会出现一系列情况。如头发发黄、干燥不柔顺,没有亮泽感.。

4、保持良好心情。心情不好伤及五脏,五脏不能很好地供血运作的话,最先出毛病的就是头发。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对身体很有帮助。

此外,华龙网还给出了3个预防白发的“小偏方”:

1.按摩头皮。用食指与中指在头皮上画小圆圈,并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40次,以后逐步延长到每次5~10分钟。

2.勤梳头。古人说“千过梳头,头不白”,勤梳头能加速血液循坏。

3.减少染发、烫发的次数。染发剂、烫发剂会损伤毛发,造成白发更多。(刘加林)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