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情况易致肌肉拉伤 患者应该这样正确处理

田佳敏

2018年09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健身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大街小巷到处都能见到“健身一族”的身影,不少人希望以此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健身方式不当等原因,“健身不成反伤身”的案例屡见报端,其中,健身时肌肉拉伤的情况十分常见。那么,肌肉拉伤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果出现肌肉拉伤,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16日,在湖北省宣恩县城区贡水河上,选手们在进行“水上拔河”比赛。

(张子家/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济南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赵勇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介绍,肌肉在短时间内持续收缩或被拉长时,肌肉机能的状态会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肌肉发生不同程度的纤维组织撕裂伤,其中以肌肉拉伤比较常见。肌肉拉伤主要分为主动拉伤和被动拉伤两种,主动拉伤是由肌肉做主动的猛烈收缩时,力量超过了肌肉本身所能承担的能力造成;被动拉伤主要是由肌肉用力牵伸时,力量超过了肌肉本身特有的伸展程度造成。

哪些情况容易出现肌肉拉伤呢?据《北京晚报》报道,在运动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热身不够充分,而且运动强度还比较大,就容易出现肌肉拉伤;在运动中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无机盐和水分大量流失,但没有及时补充,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也容易出现肌肉拉伤;运动强度超出了肌肉的拉扯范围,即过度拉扯也会造成肌肉拉伤;不良的运动姿势和体态也是造成肌肉拉伤的原因之一。

那么,如果出现肌肉拉伤,除了及时就医外,自己还可以进行哪些处理呢?《健康时报》建议,首先,要立即停止运动,坐下来休息,因为休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肌肉承受的压力,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其次,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用冰袋敷肿胀部位,每两小时敷15分钟即可,这样可以收缩血管,减轻肿胀情况,如果出现肌肉痉挛,冰敷还能减轻痉挛。再次,可以对受伤处进行加压包扎,一般用海绵、橡胶、毛巾等加压包扎即可,以便就地取材,这样可以让受伤处的出血和淤血现象减轻或停止,还可以防止侵出的体液渗入到组织内部。最后,应该将受伤部位抬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这样可以减轻肿胀和淤血的情况。(田佳敏)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