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变成“万人迷”?先来掌握人际交往的7大法则

付佳

2018年09月04日14: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你是否与朋友产生分歧而不知道怎么沟通?或是与领导发生误解却没有办法解释?又或是与伴侣朝夕相伴却常常矛盾重重?人们每天都活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中,这些人际关系时时刻刻都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在心理学上人际交往具体指什么呢?人们到底该如何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16岁的袁鑫来自山西芮城,先天性听力障碍。今年上五年级的他听力是班中最好的一个,活泼好动,人缘特好,能进行简单的交流对话。

(赵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心理学上,人际关系是人与人在人际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关系。人际关系的构成成分主要有认知成分、情感成分、行为成分。其中最重要成分是情感成分。例如,小明和小丽经人介绍认识,不久确立恋爱关系,相处三个月以后,小丽发现小明很内向,不喜欢与人交往,小丽不喜欢小明的性格,所以与小明结束了恋爱关系。其中,小丽对小明以及这段关系的看法,是认知成分;不喜欢小明的个性特征,是情感成分;而决定与小明不再交往,结束关系是人际关系的行为成分。

人们都期待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更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但有时事以愿违,产生人际关系困扰。心理学家指出,人类心理的病态,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失调的结果。为了避免心理在人际关系交往中走向扭曲的“深渊”,人们应该从以下7个方面着手,不断改善和提升人际关系:

1.尊重。人们在与同事、朋友、家人或是任何人相处时,尊重都是基础。因为每个人都有尊重的心理需要,获得尊重的人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尊重可以体现为多个方面:完整的接纳一个人;彼此平等;以礼待人;信任对方;保护隐私。

2.真诚。对他人真诚会增长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投机取巧、虚伪的交往方式对长久的人际关系是有害无益的。真诚也意味着表里如一,不当面奉承人,也不背后诽谤议论,当自己有问题的时候,及时地承认和改正。另外,真诚要建立在对人有乐观的看法、对人有基本的信任、对人充满关切和爱护的基础之上。

3.对第一印象的管理。首因效应就是指人们初次见面的时候给对方留下的印象,这将影响对一个人的认知和情感。因此,人们对自己的第一印象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涉及到言谈举止、着装等。

4.改变不良的认知方式。当与人交往产生摩擦的时候,不要将自己的想法当成事实,这很有可能造成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情况。当一个问题发生的时候,人们要多角度的想问题,用积极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去应对。

5.学会情绪调节的方法。不良的情绪反应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方式,与人交往时,要避免情绪影响人际关系。调节情绪的方式有很多种,选择自己能够接纳的方法改变不良情绪是重要的。

6.把握黄金法则。“如果你期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这是心理学上著名的黄金法则。“我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得怎样对待我”,被称之为反黄金法则。黄金法则的应用有利于人际关系,而反黄金法则有可能造成人际关系问题。

7.共情。共情的意思就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要推己及人,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

作者:长春市心理医院(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治疗师付佳

本文由长春市心理医院(长春市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桑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