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空气、坏情绪诱发内分泌失调 或带来5大“恶果”

崔敬华

2018年09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女性朋友经常脸上冒痘、长斑,还会易怒、暴躁,这时候不管是朋友还是医生都提醒她注意是不是内分泌出了问题。确实,内分泌失调不仅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严重时甚至还会造成乳腺癌等严重疾病。那么,什么是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有哪些?女性内分泌失调会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调整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镇,身着侗族盛装的女孩子参加盛装巡游。(黄晓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新闻网介绍,内分泌是生物活性物质向机体内部的分泌,与之相对的是通过汗腺或者消化道向机体外部分泌某种物质的外分泌。当自我调节功能失常后,整个系统对全身的调节作用也就乱了,也就是所谓的“内分泌失调”。

造成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比较复杂,据四川在线报道,主要包括以下4大因素:

1.生理因素:人体的内分泌激素一般会随年龄增长而失调,而且部分女性的内分泌失调来自于遗传。

2.营养因素:有足够、适当的营养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基本保证,如今许多女性朋友减肥过度,食物摄入量不足,内分泌失调等问题就会一一出现。

3.环境因素:严重的环境污染是女性内分泌失调的又一大因素。尤其是空气中的有毒气体,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间接导致月经失调、内分泌失调等诸多问题。

4.情绪因素:心理也是个重要原因,人若处于紧张状态,会反射到神经系统,造成激素分泌的紊乱。

人民健康网提到,女性内分泌失调在临床上常有以下5个表现:

1.脾气暴躁。更年期女性由于年龄增大,雌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会出现脾气变得急躁、情绪多变、出汗等表现。

2.乳房肿块。乳房通过雌激素的分泌促进其生长发育,一旦内分泌失调,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就随之而来。

3.长斑。脸上突然出现很多色斑,根本还是内分泌不稳定时又受到外界不良刺激引起的。

4.肥胖。如果感觉自己突然间长胖了许多,并且伴有月经不调的症状,那么一定要马上到医院检查,排除内分泌失调的可能。

5.妇科病。月经不调、痛经、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妇科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常见疾病。

当接收到身体向我们发出的内分泌失调信号时,一定要及时调理,避免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特别是对于一些更年期的女性来说,调节内分泌非常重要。《羊城晚报》建议,围绝经期的女性重在“补肾固本,调和阴阳”,因为肾主收藏,肾气充盈,则肝气条达,才会气血疏通,通志豁达;肝气条达,则能助心,心阳温煦,血热得行;而心情平和,才能平稳入睡。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