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你属于"秋季抑郁"高危人群吗?

王子乔

2018年09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眼下已经正式进入秋季,不仅天气转凉,有些人的情绪也经常阴晴不定、郁郁寡欢。据《北京晨报》报道,调查显示,约高达38%的抑郁症患者会在秋冬季抑郁发作,秋季的自杀率也是全年中最高的。那么,秋季为何抑郁高发呢?哪些人是高发人群?人们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9月16日,市民从遍地落满金黄桂花的江苏省太仓市街头走过。

计海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新华每日电讯》介绍,秋季抑郁是连续两年出现季节规律性的抑郁发作。患者有典型的抑郁表现,包括情绪低落、兴趣或愉快感丧失、精力不济或产生疲劳感。同时可伴有自我评价降低;对前途感到悲观绝望、有自伤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持续时间至少为两周。值得注意的是,秋季抑郁还会伴有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症状,这与典型抑郁的发作时睡眠减少、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症状并不相同,出现这些症状对于诊断秋季抑郁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秋季抑郁高发的原因和秋季特别的天气、环境有关。据华龙网介绍,造成秋季抑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缺乏日照。研究发现,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原因主要是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人们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2.环境影响。秋季渐凉,万物萧瑟,这种环境很容易引发人们的负面情绪。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天在五行中属火,为阳气最盛之时,所以人们在夏季会消耗许多能量,而秋天是给身体补充能量的季节,如果此时补充不足或不当,就容易引发一些心理问题,抑郁症便是其中之一。

《健康时报》介绍,秋季抑郁患者易集中在5类人群中:1.性格敏感多疑、内向、不善于倾诉者。2.工作压力大的“上班族”。3.更年期女性、孕产妇或老年人、部分学龄期儿童。4.刚经历了负面生活事件没得到及时心理疏解的人群。5.常年在室内工作并且体质较弱,及平日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尤其是平时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

鉴于秋季抑郁症的多发现状,中国江苏网建议,人们可以通过光照、运动有效防止季节性抑郁。增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可以有效地改善心情。锻炼的项目可以是户外慢跑、快走,在家中可以进行瑜伽、拉升等运动。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减少饮酒。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季节感觉情绪不太好的人群,更应增加人际交流。如果出现抑郁情绪,不要过分依赖浓茶、咖啡等提神饮料,以免引起精神、心理上的恶性循环。同时,要适当进行心理咨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