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沙土后出现“疙瘩手套”?或患沙土性皮炎

陆海军

2018年09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觉得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爱玩好动的天性,又可以增强其与大自然的亲近感,还能强身健体。不过,在进行完户外活动时,有些家长却发现孩子手上布满了小疙瘩,就好像戴上了“疙瘩手套”。此时,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孩子可能患上了沙土性皮炎。那么,什么是沙土性皮炎?如何预防沙土性皮炎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0月27日,在江西省新余市,老师在“泥潭”中和孩子一起玩耍。

(赵春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医师蒋晓蕾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介绍,沙土性皮炎在医学上也被称为摩擦性苔癣样疹,常见于3岁至10岁的孩子,手背、手腕、手肘和膝盖都可能发疹,一般呈淡红色或正常肤色,若孩子为过敏性体质或湿热体质,则可能会继发抓痕、红斑,甚至引发湿疹。家长切忌擅自在家用盐水搓洗、用热水泡、在破溃皮肤处用花露水等。

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芳芳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补充介绍,沙土性皮炎是皮炎病的一种,是皮肤对外界环境刺激的一种表现。孩子皮肤娇嫩,玩沙子、坐在草地上、接触肥皂水,甚至穿一些化纤类的服装都可能引起沙土性皮炎,特别是在玩沙土时很容易发生。轻微的沙土性皮炎会出现瘙痒症状,如果过分搔抓,可能会出现肿胀、糜烂、流水等感染症状。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沙土性皮炎呢?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振鲁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预防沙土性皮炎的最好办法是不要让孩子在沙土中玩耍,不要玩水,不要接触能够摩擦、刺激皮肤的物品,同时,家长要注意环境卫生。如果孩子不幸患上沙土性皮炎,家长也不要过度担忧。沙土性皮炎一般在2周~4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家长可以在孩子患处外涂羌月乳膏或其它抗过敏药膏,并在医生指导下让孩子服用扑尔敏、维生素C等。不过,对于皮肤出现红肿、糜烂,炎症较重的患儿来说,家长应及时带其去医院就诊。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