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压是“母婴杀手” 控制孕期增重是预防重点

戴云

2018年09月06日15: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健康备孕、科学怀孕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少人了解到了妊娠高血压的危害。的确,妊娠高血压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不仅可导致产妇胎盘早剥、器官衰竭等,还可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或宫内死亡。那么,妊娠高血压包括哪几种情况呢?患病的孕妇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5日,近千名孕妇在合肥奥体中心草地上,整齐划一练起瑜伽。最终吉尼斯官员确认913人的规模打破了之前沈阳553名孕妇齐练瑜伽的世界纪录。

(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在2018年最新发布的《妊娠期心血管疾病诊疗指南》,妊娠高血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妊娠前已患高血压。定义为妊娠前或妊娠20周前血压≥140/90mmHg。

2.妊娠期高血压。定义为妊娠20周后发现的高血压合并或不合并蛋白尿。

3.子痫前期。定义为妊娠期高血压伴有显著蛋白尿(>0.3g/24h或ACR≥30mg/mmol)。

4.妊娠前已患高血压合并妊娠期高血压并伴有蛋白尿。

5.未分类的妊娠高血压。该术语使用于妊娠期高血压20周后首次记录到血压升高时,需在产后42天内再次评估。

对于妊娠高血压孕妇而言,在生活中应该进行必要的非药物管理,主要包括以下3点:

1.有规律地、慎重地进行锻炼。肥胖孕妇应避免体重增加高于6.8kg,因此应进行合理的锻炼。不过,对于高血压孕妇来说,必须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和强度,不能“蛮干”。

2.警惕妊娠高血压“二次复发”。初次妊娠患高血压会增加此后妊娠时高血压的复发风险,而且初次妊娠时高血压起病越早,则复发风险越高。因此,对于想要多个孩子的孕妇而言,尤其要重视初次妊娠的血压情况。

3.分娩后持续监测血压。妊娠高血压患者在产后应该继续规律地监测血压及控制代谢因素以降低未来心血管风险。

作者:上海同仁医院特需部主任戴云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