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芫荽鲫鱼汤”好美味 食用鲫鱼应注意分人、分时

王剑英

2018年09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鲫鱼的味道鲜美,又富有营养,受到很多“食客”的喜爱。但是,鲫鱼并不适合所有人,不注意的话可能还会引发疾病。那么,鲫鱼有何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鲫鱼?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4日,江苏省宝应县子婴河村养鱼户正在捕捞鲫鱼,准备销往外地。

(沈冬兵/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浙江在线提到,鲫鱼性味甘、温,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而且,鲫鱼体内的脂肪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鲫鱼虽好,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消受”的。《生命时报》介绍,以下4类人应“远离”鲫鱼:

1.痛风病人。每100克鲫鱼嘌呤含量为137.1毫克,属于中高嘌呤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

2.对鱼类过敏的人;

3.部分肝肾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要对尿酸进行控制,因为尿酸酸化过多和尿酸排泄过多与结石有关联;由于鲫鱼富含钾,急性肾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

4.出血性疾病患者。鲫鱼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这种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

即使没有上述病症,人们在食用鲫鱼时也应注意合理搭配和食用时机。浙江在线提醒,鲫鱼不能与麦冬、沙参同用,不能与芥菜同食;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忌食;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食用鲫鱼时,可以选择炖汤,能起到很好的滋补养生作用。《羊城晚报》给出了“芫荽鲫鱼汤”材料和具体做法:

1.材料:鲜鲫鱼500克,芫荽、生姜、葱、精盐各适量。

2.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芫荽放入鱼腹中,然后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