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小学生校园健康征文比赛"文章征集截止

30篇作品进入网络复评阶段

赵鹏

2018年09月10日13: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赵鹏)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徐汇区教育局主办、智慧医典平台承办、人民网支持的“2018年暑期小学生校园健康征文比赛”文章征集已经截止。

截至8月31日,评委会共收到有效征文877篇,来自上海市徐汇区52所小学。初评专家委员会按照指导思想、科普价值以及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评分,遴选出入围作品30篇,进入到本次网络复评阶段。得票数前20位将进入专家委员会终评。本次投票从9月9日开始,9月16日结束。投票为多选形式,人数不限,但每个微信账号只能投一次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7日,江苏省南通市天生港小学举行“小种子发芽记”入学仪式。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作品中,有些小朋友发表了自己对健康的理解和看法。比如来自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沈思诺小朋友在作品中化身“一粒微尘”,对环境保护做出了自己的思考;来自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王鏸萱小朋友对“健康校园”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有些小朋友发出了对健康的倡议。比如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孙悦樟小朋友提醒大家不要吃腐坏的水果,因为“健康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来自汇师小学的沈骁涵小朋友则从广告词出发,提醒大家:“我们要爱护脊柱和关节,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去追逐诗和远方哦!”

有些小朋友向读者介绍长辈的“养生秘诀”。比如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胡芸嘉小朋友有为大家揭开了太外婆的“养生秘诀”;来自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孙悦茗小朋友则为大家介绍爷爷奶奶的“长寿经”,呼吁青少年一定要科学饮食,保持身体健康。

有些小朋友为读者科普健康知识。比如来自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的朱俊杰小朋友从亲身经历出发,为大家科普流鼻血的处理方法;来自汇师小学的王美之小朋友则总结了心肺复苏术的三句口诀:“环境安全、叫叫看摸、30比2”,她希望人人都应该学会心肺复苏术,并借此帮助他人。

有些小朋友则发出了祝愿和期待。比如来自东二小学的彭赟麟小朋友有理有据地介绍了吸烟的危害,希望爸爸“尽快和香烟这个坏朋友分手”;来自上海小学的张薇小朋友则介绍了枸杞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希望这颗“红果”能够缓解妈妈眼睛疲劳。

有些小朋友则对未来医疗提出了构想。比如来自长桥第二小学的艾羿珂小朋友希望发明一套人工智能穿戴设备,把穿着者平时存在的健康问题通通“揪”出来;来自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王希媛小朋友则希望发明一种AI智能医学机器人,让病人不再长时间排队等待,让医生不再需要夜以继日地疲劳工作。

小朋友们紧紧围绕健康主题,发挥奇思妙想,作品涉及对健康的理解、倡议、祝愿、构想等。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健康事业的接班人,为中国梦、健康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