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女性应提高警惕 你对子宫内膜癌了解多少?

2018年09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恶性肿瘤,为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之一。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但近年来,临床发现育龄期女性也会患上该疾病。

雌激素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的人群,子宫内膜癌发生几率较高,也被称为子宫内膜癌“三联征”;女性绝经时间较晚,导致机体受雌激素刺激的时间比较长;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或者卵巢肿瘤的人群,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增加患病风险。这些都是与内膜癌相关的高危因素。针对这些人群,建议早期检查,定期进行妇科体检。

任何疾病都会有早期的信号表现出来。异常的阴道出血,如育龄期女性月经时间长,未到月经来临却阴道流血,有时候也需要排除早期子宫内膜癌;绝经以后阴道出血一定要高度警惕。女性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虽然很小部分是子宫内膜癌引发的,一定要进行妇科检查排除疾病。

子宫内膜癌在早期阶段,考虑瘤体大小、类型、浸润深度、分化程度、分期、侵犯的范围等因素,可以选择宫腔镜手术将肿瘤切除,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做内分泌治疗,或者化疗。对育龄期女性来说,宫腔镜手术可以保留子宫,如果癌症分期分级较理想,甚至可以保存生育功能。

面对疾病,未知才会觉得可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维持健康的身体,多锻炼,增强抵抗力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定期进行体检,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如果身体出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牛建蕾整理)

专家简介

王建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学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会常委。

擅长:从事妇科肿瘤的综合诊治工作二十余年,近年来致力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擅长宫颈癌前病变的阴道镜诊断和LEEP手术及HPV感染的处理。

出诊时间:北京妇产医院骑河楼院区周三上午特需门诊,下午知名专家门诊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