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疼”不是开玩笑 青春期少男应当心“睾丸扭转”

张华瑞

2018年09月1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当孩子哭着脸说自己“蛋蛋疼”时,家长们一定不要当笑话糊弄过去,因为这可能是“少男杀手”——睾丸扭转造成的。那么,睾丸扭转是一种什么病呢?又该如何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5月22日,浙江省诸暨市荣怀中学高三学生在放纸飞机,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减压。郭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睾丸扭转是一个多发于青春期的疾病。美国的一项统计显示,25岁以下青少年的发病率为1/4000,以12~18岁最为多见,25岁以上较少见。所谓睾丸扭转,是指睾丸上的精索扭转“打结”。由于给睾丸供应营养和运走代谢废物的血管都从精索中通过,所以一旦精索“打结”,睾丸就会“挨饿”,一般超过12小时就会发生缺血性坏死。约半数睾丸扭转患者是在激烈运动后发病的,但有少量患者在侧卧睡眠时,睾丸被挤在两腿之间,造成睾丸扭转。

华龙网提到,日常生活中,不少患儿家属对睾丸扭转麻痹大意,以为只是普通的炎症,简单输液治疗即可,从而延误了早期诊治,个别人还因此丧失生育能力,酿成终生不幸。

对于睾丸扭转的治疗一定要争分夺秒。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于德新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如果青少年睾丸出现疼痛,并且短时间内得不到缓解,就需要及时就医。睾丸扭转的最佳治疗时间为发病后6个小时内,6个小时内及时手术复位睾丸,睾丸挽救率能达到83%。超过6个小时睾丸功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即使能保住睾丸,未来也可能出现睾丸萎缩、生精功能受损等问题。发病时间越长,睾丸扭转程度越重,睾丸坏死切除率越高。

华龙网补充介绍,睾丸如果及时复位,基本对生育功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如果切掉了一侧睾丸,那孩子将来的生育能力会相应地下降,但是只要保护好另外一个睾丸,且这个睾丸没有其它病变,那么正常生育应该是没多大问题的。青春期及其前后的患儿如突然出现阴囊肿胀、疼痛,尤其是青少年,应考虑到睾丸扭转的可能,要及时去医院泌尿外科检查诊治。

本文由湖北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荣建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