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莫慌乱 宝宝腹胀可拍嗝、按摩、“蹬单车”

王利健

2018年09月1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家宝宝有时是不是莫名其妙地哭闹,看起来很难受的样子,一会儿扭来扭去,一会儿脸涨得通红。其实,这有可能是宝宝胀气了。小儿腹胀是困扰很多家长们的问题,引起小儿腹胀的原因很多,家长只有全面了解才能对孩子的病情有所把握。那么,到底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腹胀呢?遇到小儿腹胀时,又该如何应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医护人员在为一名婴儿的母亲指导母乳喂养的方法。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华龙网报道,引起小儿腹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点:

1.吞食过多的空气。宝宝以奶瓶喂食时,吸吮如果太急容易吸入过多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或瓶身倾斜时,空气也会经由奶嘴缝隙让宝宝吸入肚内,另外宝宝过度哭闹也容易导致胀气。

2.消化不良。肠道因粪便堆积,使产气的坏菌增生,或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易产生大量的气体。

3.肠胃蠕动障碍分为单纯功能性的“假性肠阻塞”和肠胃道真正缺乏神经节的“先天性巨肠症”。这类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可从慢性便秘、腹胀到严重呕吐,可是暂时或终身的。

宝宝出现腹胀时,家长不必惊慌,因为小儿腹胀一般以气胀最为多见,以下5种办法就可有效帮助宝宝减少胀气:

1.拍嗝。据《健康报》报道,在宝宝吃奶的间隙,给他拍拍嗝。让宝宝竖直后背地坐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直到他打了嗝。

2.按摩。《健康报》提到,当宝宝因胀气难受哭闹时,可把宝宝平放,将手伸进他的衣服里,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其小腹。

3.服药。《健康报》还指出,宝宝的胃肠消化能力太弱,可以根据医嘱给宝宝吃一些益生菌,以调节肠胃功能,帮助其消化。

4.躺着“蹬单车”。据《齐鲁晚报》报道,把宝宝平躺放在床上,抬起宝宝的腿,在空中模仿“蹬单车”的动作。这个动作实际上有利于宝宝腹腔和肠道的挤压,宝宝的大腿一蜷一伸,等于是在给肠子做“体操”;由于空气是往上走的,当宝宝的屁股抬起来以后,气就自然往上走,从肛门排出来了。

5.热敷。《齐鲁晚报》提到,小毛巾用温热的水洗净,不要太烫,把它放在宝宝的小肚子上,这样可以帮助宝宝肠蠕动,很快缓和婴儿胀气。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以上几种方法可以帮助减少胀气,但是家长们也应密切观察婴儿的变化,必要时及时送医。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