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天气警惕脚气复发 出现脚气应该这样治疗

孔佳佳

2018年09月11日13: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当天气变得闷热、潮湿,总有人会出现脚气。脚气不仅让患者自己剧痒无比,更时刻让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冒着被传染的风险。那么,为什么脚气多发生在潮湿的天气条件下?患上脚气之后又该如何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白堤,许多游客脱掉鞋袜,把脚伸进西湖湖水里。(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脚气是什么。据中国军网报道,脚气又被称为足癣,是一种由致病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脚气的传染性非常强,与脚气患者共用鞋袜、洗脚盆、毛巾都可能感染脚气。脚气的临床表现有脚趾间起水泡、脱皮、剧痒、皮肤糜烂、开裂等。严重者会出现小腿丹毒、蜂窝织炎。

为什么在潮湿天气中容易出现脚气呢?浙江省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刘泽虎在接受杭州网采访时介绍,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里,真菌就容易快速繁殖。而脚部的高温、高湿度环境为真菌快速繁殖提供了较理想的环境。理论上,真菌最喜欢的温度在25℃左右,和人四肢末梢的温度差不多,所以人的手脚都是适合真菌繁殖的环境;同时,就湿度因素而言,温暖、潮湿的天气会为真菌提供良好的繁殖环境,此时脚气也很容易出现。

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厚敏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脚气更“青睐”一些特定人群,比如长期穿运动鞋、胶鞋的体校运动员和部队军人。李厚敏表示,“足部汗腺密集,分泌汗液活跃。如果穿不透气的鞋、袜,再加上大量运动,足部比其余部位更容易出汗,更容易达到适宜真菌生长的温暖、潮湿的环境,更利于真菌的生长,从而引起脚气。”

《生命时报》建议:要想预防脚气,要从源头上切断真菌的传播渠道,比如应分开使用个人生活用品,如鞋袜、毛巾、洗脚盆等。与此同时,经常洗晒被子、地毯等也是预防脚气的好方法。

那么,如果出现了脚气,该如何治疗呢?据《山西晚报》报道,脚气治疗一般以外用药为主,可选择的外用药包括抗真菌粉剂、溶液或软膏。如果皮肤有溃烂及渗出症状,最好别用软膏和霜剂,否则会加重症状;如果是单纯的脚气或脱屑,一般用软膏涂抹即可。一些人容易把脚气和脚侧面局部湿疹混淆,一般湿疹会出现红斑、小的丘疹、水疱,会脱皮,但要是把真菌感染当成了湿疹,并使用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那么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因为激素会使真菌感染进一步扩散。此外,如果单从药物治疗角度考虑,患者应坚持上药,即使脚气已经基本消失,还需上药3~5天。一般脚气患者可正常洗脚,擦干后再涂抹药膏,如果出现糜烂、渗出,则禁止沾水。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