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真的"无忧"吗?高度、软硬度皆可才是好枕头

郭树章

2018年09月11日14: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古人云“高枕无忧”,许多人睡觉时喜欢用很高的枕头,甚至还有人把两个枕头叠加在一起使用,结果起床后常感到头昏脑涨、晕头转向。对于睡觉来说,“高枕”并非无忧,而是更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4月19日,工作人员在苏州“创博会”上展示枕头上的桃花坞木刻作品。(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严格来讲,枕头应该被称为“枕颈”,因为人们睡觉时,会把枕头放在颈部下面,而不是头部下面。颈部垫一定高度的枕头可以使头部与身体之间保持正常的生理状态,放松颈部两侧肌肉和神经,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合适的枕头能使人们睡觉时全身放松,提高睡眠质量;不合适的枕头则可能会引起很多健康问题。拿高枕来说,高枕会使人们颈部屈曲,妨碍头部血液循环,易造成脑缺血、打鼾和落枕。这样的颈部屈曲还会使肌肉出现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还可能导致颈肩酸痛、活动不便、手麻等情况。

人们到底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枕头呢?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考虑:

1.高度。枕高是根据人体颈部7个颈椎排列的生理曲线而定的,只有适应这一生理弯曲,才能使肩颈部肌肉、韧带及关节处于放松状态。古人有“三寸长寿,四寸无忧”之说,这三寸和四寸(9~12厘米)就是枕头的高度。简而言之,如果平卧刚好符合生理曲度,侧卧刚好能保持颈部平直,那么这个枕头就是合适的。

2.软硬度。枕头以软硬度适中、稍有弹性为好。枕头太硬,头颈与枕接触的相对压力增大,会引起头部不适;枕头太软,则难以维持正常高度,会使头颈部得不到一定支持而疲劳。一般枕芯多选用稻谷壳、荞麦皮,决明子等,软硬适宜,略有弹性,对睡眠和健康都有益处。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树章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