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李晓思

2018年09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为了保护宝宝的胃肠功能,有些家长会让宝宝服用益生菌。那么,益生菌到底有什么用?在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日,在江苏南通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多种进口商品集中展示出售。(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北京日报》介绍,便秘、腹泻、感冒、发烧、咳嗽、不爱吃饭等一些常见小儿病症都与宝宝的肠道问题息息相关。在人体的肠道中,分布着60%的中性菌、30%的有益菌和10%的有害菌,它们相互制衡,形成肠道微生态系统。当肠道中的有害菌超过有益菌时,肠道便会异常发酵,出现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宝宝,肠道菌群稳定性较差,容易受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等影响,使肠道功能不稳定,从而诱发疾病。补充益生菌有利于调节宝宝肠道菌群的平衡。

益生菌虽好,但也不能随便吃。家长在给宝宝挑选益生菌的时候,要注意益生菌的“菌株”,因为不同菌株的效果可能不同。消费日报网介绍,益生菌的功效取决于菌株种类。对于同一种菌的不同菌株,其效果可能不同,甚至相反。所有益生菌都是按属、种、株三个层次划分的,益生菌的功效以“菌株”为准。不同的菌株具有不尽相同的功效,同样配方的益生菌难以满足不同症状的需求。《中国医药报》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产品包装上标注的菌株名及菌株号,特别要注意菌株号,以明确该产品是否是国家批准可适用于婴幼儿的产品。

同时,服用益生菌也有讲究。河南省儿童医院小婴儿科主任王江涛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提醒家长,千万别用沸水冲泡益生菌,否则会“烫死”益生菌,一般来说,35℃~40℃的温开水刚刚好;益生菌是个“傲娇”的菌,经不起等待,需要及时喝;益生菌是厌氧菌,如果家长只给宝宝吃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即使密封后放在冰箱中保存,也很难达到无氧标准,这样会使益生菌失去活性。

此外,《中国医药报》提醒,在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时,家长还要注意观察产品包装上标注的食用方法,上面会明确标示0~3岁婴幼儿和3岁以上儿童食用益生菌的方法。

本文由南京同仁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东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