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招招是宝” 或可解决现代人“亚健康”问题

田佳敏

2018年09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除了在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很多人还会选择一些健身运动。经常去公园锻炼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有些人在练习一些模仿动物行为的动作,这其实是在练习“五禽戏”。那么,五禽戏到底是什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9日,人们在安徽省亳州市华祖庵表演华佗五禽戏纪念华佗。

(刘勤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从起源上来说,《经济参考报》介绍,五禽戏发源于安徽亳州,相传由东汉末年医学家华佗所创,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华佗根据中医学阴阳五行、脏象、经络、气血运行法则,观察禽兽活动姿态,用动物形象动作创编了这套养生健身方法。据人民网安徽频道报道,华佗五禽戏作为我国最早的、具有完整功法的仿生健身体操,对后世的导引术、八段锦,乃至气功、武术都有一定影响,也是我国民间流传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健身方法之一。

其次,从字面意思来理解,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五禽戏中,“五”指五种动物,分别是虎、鹿、熊、猿、鸟;“禽”泛指动物;“戏”可解读为“技艺”“方法”或“方式”。五个动物分别对应“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又对应人体五脏,即心、肝、脾、肺、肾。

再次,就训练要点而言,据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报道,五禽戏讲究外动内静、动中求静,有刚有柔,刚柔并济,以达到内外皆练的效果。虎的动作以窥、抓、扑、扎、旋为主要特点,主要招式为上山虎、寻食虎、下山虎、回头虎;鹿以兴、伸、跑、抵、盘为特点,其招式为仰脖鹿、缩脖鹿、长跑鹿与伸角鹿;熊以摆、套、推、靠、攀为特点,主要招式为单臂熊、双臂熊、摇臂熊与晃背熊;猿以跃、摘、献、摩、挠为特点,招式有双臂猿、摘果猿、望月猿、献果猿;鸟的动作特点为伸、顾、起、翔、落,招式为斜飞鹤、平飞鹤、悬飞鹤及翔飞鹤。

另外,从效果上来说,《经济参考报》指出,据史料记载,五禽戏有舒筋壮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功效。五禽戏“招招是宝”,虎戏意在练腰和骨,鹿戏重在护肝,熊戏主攻脾胃和关节,猿戏改善脑部供血,鸟戏帮助扩胸强肺、增强腿力。中国新闻网介绍,腰背疼痛、腹部赘肉、脾胃功能不佳、神经忧郁、心脏承受力低等现代人普遍存在的“亚健康”问题,大多可以通过练习五禽戏得到改善。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