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泡脚,百病全消” 泡脚时别忘“加点料”

陆海军

2018年09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入秋泡脚,百病全消”,虽然没有“消百病”那么夸张,但用热水泡脚的好处是很多人亲身体验过的。其实,每到秋季寒风渐起之时,泡脚总会成为养生人士关注的话题。那么,泡脚到底有哪些好处?泡脚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1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慈善拥军车队的志愿者正在敬老院为老人泡脚、敲背。(胡社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由于两脚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较少,又因为脚部的脂肪层较薄,特别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脚部受凉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呼吸道对冷空气刺激极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而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又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使人精力充沛,还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同时,在泡脚的过程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加点料”。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顾景辉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表示,针对不同体质和相关疾病,泡脚时可以“加点料”,以下列举四种情况:

1.对于外感寒凉,有身痛、头痛、无汗怕风等症状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

2.对于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差的人,可以在热水中加上伸筋草20克、苍术20克、白术20克,有助于改善症状。

3.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肉桂15克、鸡血藤20克,可以温经、散寒、通络。

4.高血压患者可加夏枯草30克、白芍15克等,以清肝柔筋、辅助降压。

由此可见,泡脚的确益处多多,但如何正确泡脚也有所讲究。《山西日报》提醒,用热水泡脚有以下五点注意事项:

1.饭前、饭后30分钟不宜泡脚。

2.泡脚时,室内环境宜安静舒适、室温适中,不要直接对着风扇和空调吹,且精神要放松。

3.水温要适宜,太冷易引起感冒等,太热会烫伤皮肤,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温更不宜太高。

4.心脏病、高血压、低血压患者,以及经常头晕者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长时间泡脚,如果泡脚时感觉头晕和心慌,应立即停止泡脚。

5.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烫伤者不宜泡脚。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