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缘何跳崖?关于抑郁症需要纠正三个误区

陈丽

2018年09月12日13: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媒体报道,9月4日,在峨眉山景区“瑞吉山石”处,一位21岁的花季少女在众人的声声劝阻中,毅然决然地纵身跳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随后,跳崖女孩的遗书在网络上流传,“我一直活在噩梦里,不,比噩梦更可怕。就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一点一点把我的灵魂从身体里拖出来”。

她曾经试图用各种方式进行对抗:搬家、当兵、蹦极,但抑郁症依旧如梦魇一般缠绕着她,直到最脆弱的时刻袭来,让她的一切努力都化为乌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4月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同仁康复医院内,丈夫(右)陪着轮椅上的妻子在走道里聊天、散心。(解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在为女孩惋惜的同时,抑郁症又一次映入人们眼帘。对大多数人来说,抑郁症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字眼,熟悉是因为关于抑郁症的信息屡见报端,不少名人都死于抑郁症;陌生是因为迄今为止,抑郁症的病因并不非常清楚,一般认为,抑郁症的发病是由生物、心理、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共同导致的,且这些因素往往不单独起作用。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抑郁症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一:抑郁症就是性格软弱,抗压能力差,遇到困难想不开。

真相:与高血压、心脏病一样,抑郁症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

解读:与大多数躯体疾病不同,抑郁症缺乏外在表现,所以容易被人误解,甚至被“污名化”,即被当作软弱的代名词。其实,抑郁症的发病机制是患者脑内某种神经递质不足、浓度降低,由此产生情绪低落、自卑、精力不足、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等表现。因此,抑郁症与性格是否软弱没有必然联系。

误区二:他(她)看上去那么阳光,总是笑脸迎人,不可能患有抑郁症。

真相:经常微笑的人也可能患有抑郁症。

解读:有些时候,表面的快乐仅仅是“看起来”快乐。部分抑郁症患者很擅长掩饰、压抑自己的抑郁情绪,对外表现得积极、乐观,甚至面带微笑,专业上称之为“微笑型抑郁症”。所以,千万不要从一个人平时的表现来断定一个人是否患有抑郁症。

误区三:患者心情不好时,做些开心的事,比如旅行、认识新朋友、跟朋友聊天等,病症就会痊愈。

真相:聊天和沟通不能治愈抑郁症。

解读:暂时的“情绪低落”可以通过和朋友聊天等来缓解,但如果患有抑郁症,则无法通过这些方式进行治疗。抑郁症患者在情绪低落时,通常毫无倾诉欲望,表现为不想见人、不想出门、不想与他人主动聊天等。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抑郁情绪就好像“金钟罩”一般,将患者罩在其中,别人的建议只会被隔离在外。

由此可见,如果患有抑郁症,一定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呢?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方法:

1.建立心理“防护墙”,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锻炼身体能力时需要经常承受一些超常的负荷,锻炼心理能力时也需要如此。建议每隔一段时间,让自己暂时离开心理舒适区,做些有挑战性的事情,这会让人变得更加勇敢和充满热情。挑战的事情最好分步实行,先定小目标,然后慢慢超越自我。

2.给自己一个“孤独”的机会,孤身一人,独自相处,或者回归自然,感悟生命。很多人总是忙忙碌碌,不停地追逐理想,或为事业拼搏。但是,即使再忙,也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时间,放下自己的社会身份,暂停与外界的联系,可以独处、放空、阅读、冥想、发呆;或者把自己投身于蓝天白云之下,徜徉于青山绿水之间,陶醉于鸟语花香之中,体会生命的美好,感悟生命的生生不息。

3.加强社会联系,建立靠谱的“朋友圈”。人是一种“社会动物”,“对外开放”会让人焕发活力。一定不要封闭自己,要建立靠谱的朋友圈,维护好自己的社会支持体系,这样在关键的时候,就会有人“力挺”自己;在遇到应激事件时,也会有人能够倾诉。有了良好而又可靠的人际互动,“心灵之水”才会流动起来。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旅行,祝愿每个人在旅途中都能远离抑郁症,沐浴在爱的阳光里。

作者:全国心理服务基层普及讲师、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丽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