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死腹中"是咋回事?这和基因、胎盘、母体都有关

王小青

2018年09月12日15: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怀孕对人们来说是新生命的开始,是很多家庭的希望。但是,总有一些孕妇会出现“胎死腹中”的情况,这种悲剧会令孕妇和家人们都痛心不已。那么,死胎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死胎发生前有何预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3月24日,在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正给三胞胎中的老二做护理。(龚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死胎被定义为妊娠20周后胎儿在子宫内死亡,通常情况下,胎儿的体重小于350g。美国死胎的发生率为1/160,我国还没有死胎发生率的具体数据。都有那些原因会导致死胎呢?

首先,胎儿染色体和基因异常会导致死胎。染色体是人体生命信息的承载者,人体内共有23对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22对为常染色体。8%~13%的死胎存在染色体的异常或基因的变异。另外,胎儿生长发育的异常、胎儿畸形以及胎儿在宫内发生溶血、失血等也可导致死胎发生。

其次,胎盘和脐带的异常会产生死胎。胎盘、脐带、羊水等为主要的胎儿附属物,胎儿获取营养物质,维持宫内生长的环境等依赖这些附属器官。胎盘与脐带是胎儿从母体获取营养的桥梁。胎盘就好像一个非常发达的、扎根土地的树根,如果胎盘形成缺陷或扎根子宫太浅,胎盘血管有血栓堵塞,或者胎盘过早地从子宫壁剥离下来了,就会导致胎儿与母体的物质交换不能很好地完成,死胎就可能随时发生。

再次,母体原因。俗话说:“母壮儿肥”。母亲就如同土地,肥沃的土地生长的植物果实饱满,贫瘠的土地长不出像样的庄稼。如果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甲状腺疾病等,常常会影响胎盘的形成与功能,影响脐带血管,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导致死胎发生。母亲被细菌、病毒感染是导致胎儿死亡的另一个常见原因,如母亲进食冰箱里保存的里斯特菌感染的牛奶,会导致母亲出现腹泻、发热,胎儿死亡。

既然死胎在孕期可能发生,那么,发生前有征兆吗?答案是:多数是有的,胎儿死亡前,可先发生宫内缺氧,胎动增多,继而胎动减少、消失,之后约24小时胎心消失。因此,建议妊娠28周以上的孕妇应学会自我监测胎动。数胎动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1.每日早、中、晚各数一小时胎动,乘以4等于12小时胎动数,孕晚期应大于20次,如小于10次可能为胎儿缺氧。如胎动过频,也考虑胎儿可能缺氧。

2.数2小时胎动次数,如≥6次,为正常,如<2次,提示胎儿可能存在宫内缺氧。

作者:山西大同市第三人医院产科王小青主任医师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女医师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