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预防炭疽?爱吃“野味”的人要注意

王俊婷

2018年09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该省发生一起炭疽疫情。相关部门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患者得到有效治疗。那么,到底什么是炭疽?该如何预防炭疽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8月10日上午,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在义乌机场口岸举行口岸生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吕斌 贾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央广网介绍,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法定乙类传染病。陕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峰在接受人民网陕西频道采访时介绍,炭疽分为皮肤炭疽、肺炭疽、肠炭疽、脑膜型炭疽、败血症型炭疽等,其中,皮肤炭疽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据《健康时报》报道,皮肤炭疽多发生在面、颈、肩、上下肢等。起始是出现小丘疹,数日后发展为含有血性液体的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表面有黑色结痂,无明显疼痛。皮肤炭疽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很高,一般不留后遗症且很少死亡。

既然炭疽是一种传染病,那么其感染源有哪些呢?据央广网报道,牛、羊、马、骆驼等食草动物是主要传染源,人类主要通过接触炭疽病畜及其毛皮,食用染菌肉而感染,也可以通过吸入含有炭疽芽孢的粉尘或气溶胶而感染。

如何预防炭疽呢?东北网建议:

1.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

2.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服务中心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

3.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接触食草类动物较多者在接触完要积极清洗、消毒,如皮肤有创口,可用含碘消毒剂擦洗,也可服用环丙沙星等抗菌药物。如接触到皮肤上有破溃、焦黑结痂,精神萎靡的动物,最好及早就医。

值得注意的是,据《南方日报》报道,炭疽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多发,应注意环境卫生;爱吃野味的人也需要注意,有些人吃东西讲究原汁原味,通常食物还未熟时就已经入口,这在无形中会增加感染炭疽的风险,因此,这些人应该注意少吃野味,即使吃野味,也一定要煮熟后再吃。

本文由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