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是患者主要死因之一 “糖友”们别忘护肾 

黄冰璐

2018年09月13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全身的疾病,也会带来很多并发症。据《北京晨报》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诸多并发症中比较难治的一种,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具有隐匿、难发现的特点,一经发现,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肾病?“糖友”们又该如何进行糖尿病肾病的筛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大芦疃村村民徐晓艳自助测血糖。

(张进刚、段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长江日报》报道,肾脏位于脊柱两旁,约有两个拳头大小。它的功能就像—座水坝,肾小球是“过滤网”,肾小管是“下水道”,负责排泄血液中的废物和多余水分,将有用物质保留下来;同时它还分泌调节血压、生产红细胞、促进骨骼生长的激素。

那么,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肾脏疾病?《今晚报》介绍,“糖友”的肾脏之所以极易“受伤”,是因为其肾脏不仅要负责清除体内的代谢产物,还要承受糖尿病发展进程中对肾脏带来的伤害。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在于血糖升高,而长期高血糖会损伤人体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造成肾小球微血管病变,引起蛋白排泄和滤过异常。若肾小球损害不断加剧,会造成渐进性肾功能损害,出现大量蛋白尿。肾脏不堪重负下,高血压、水肿等症状也会陆续出现,甚至出现严重的肾功能衰竭、终末期肾病。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进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速度约是其他肾脏病变的14倍,而糖尿病肾病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做好肾病的筛查十分重要。《羊城晚报》介绍,糖尿病肾病早期是可以发现的。例如,早上起来尿里面泡沫比较多或者双脚出现酸痛、水肿,这些都是糖尿病肾病早期可能出现的表现,要立即去医院就医。另外,即使没有症状,也不能掉以轻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医院筛查小便中尿微量白蛋白(英文简称AER)或尿白蛋白与肌酐的比值(英文简称ACR),并查血肌酐来判断肾功能的情况。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一经确诊,需要立即筛查并且每年筛查尿微量白蛋白,如结果异常需3个月内复查以明确诊断;而1型糖尿病患者如超过5年病史,亦需要每年筛查。

已被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呢?《健康时报》提醒糖尿病患者应该牢记“3+1”原则:

1.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压和血脂紊乱,使其达到控制标准。为什么需要控制这三项?《长沙晚报》进一步解释,严格控制血糖可使大多数早期糖尿病肾病得到逆转或延缓;严格控制血压,能明显减少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蛋白滤出,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程。此外,血脂异常也是肾损害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患者要将血脂(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

2.防止其他使肾病恶化的因素,如感染、脱水、缺氧或中毒,还要注意禁用肾毒性药物与食物。

3.一旦出现微量白蛋白尿,无论有无高血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降压药,以改善肾小球血管的压力,减少尿蛋白。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擅长糖尿病宣教诊治,甲状腺疾病诊治,生长发育问题。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