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别随便服用感冒药 这些好习惯应养成

江淑敏

2018年09月13日13: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高血压患者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袭。遇到这种情况,不少高血压患者常常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感冒药来进行治疗,但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那么,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随意服用感冒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感冒药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呢?高血压患者想要控制血压平日里还应该多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在江苏泰州海陵区万马小区,“爱心门铃”志愿者为辖区内残疾老人测量血压。(汤德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高血压患者为什么不能随便吃感冒药。据《齐鲁晚报》报道,服用感冒药是导致血压失控的元凶之一,比如伪麻黄碱是部分感冒药的组成成分,能减轻感冒带来的鼻部不适,包括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同时,伪麻黄碱也会刺激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用药者会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症状。一般来说,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者,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者,及对盐酸伪麻黄碱敏感及不耐受者禁用含该成分的感冒药;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眼压高、高血压、前列腺肥大、及对拟交感神经敏感的患者应该慎用该类感冒药。

《健康时报》提醒,高血压患者使用感冒药时要慎重,且患者在服用感冒药前应该咨询医生,看看哪些药适合使用,哪些药要避免使用,哪些药可谨慎使用,哪些药可短期使用。如果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服用感冒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不同药物的服药时间也需要错开。事实上,如果高血压患者要较长时间使用非处方药物或补充剂,都应告知医生。此外,高血压患者本人应养成使用药物时阅读说明书的习惯,看一下其中是否包含与高血压相关的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控制血压,除了感冒后不能随便吃感冒药,高血压患者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据《羊城晚报》报道,高血压患者应该了解自己的血压,至少每周量一次血压(早、晚)。如果血压不稳定或是调整药物期间,最好天天测量,以便了解血压状况。

2.高血压患者应多吃蔬菜、水果。因为很多蔬菜、水果,如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可增加尿中钠的排出,使血压下降,还可以软化血管,从而降低血压。

3.适当的运动也对高血压患者有益处。运动能降低、稳定收缩压和舒张压。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进行约30分钟的体力活动,每周进行3次有氧运动,比如平地快步走、慢跑、骑车等。

本文由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擅长领域为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