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腰疼别大意 强直性脊柱炎“偏爱”男青年

吴欣志

2018年09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这样一种疾病,它虽然不是癌症,却危害极大,而且它常常在人们的“青春年华”发作,影响人生关键时期的工作、婚育等,被称为“青春杀手”,这种疾病就是强直性脊柱炎。那么,强直性脊柱炎是什么?该病有哪些表现?如果患病,该如何进行护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7日,“中陕核杯”2018全国竞走锦标赛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鸣枪开赛,500余名专业竞走运动员快走如飞,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李世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指出,大约80%的强直性脊柱炎的起因为内在的易感基因遗传,也有10%~20%的疾病成因是由于身体在易感基因的遗传背景下,由一些外界治病因素引发。近年来研究表明,常见的外因为肠道菌群异常激发易感基因引起炎症,但更明确的发病机理还有待研究。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表现呢?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康在接受大河网采访时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主要侵犯骶髂、中轴关节,并可累及外周关节、肌腱韧带附着点及其它组织。引起受侵犯关节部位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甚至导致脊柱畸形、关节强直、失明、生长发育停滞或过早死亡等后果。该病好发于16~25岁的青年男性,早期除腰疼之外没有其它明显的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在早期可能会出现乏力、消瘦、长期或间断性低热、厌食、轻度贫血等,中后期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晨僵,夜间可加重。

因此,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疼等症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而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北方网还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提供了一些日常护理方法:

1.注意日常功能锻炼。根据体力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深呼吸和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胸廓的弹性,如条件允许可经常游泳、练瑜伽。

2.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冬季应选择向阳的房子居住,出汗时切忌当风,因为出汗时毛孔开放,易使风邪入侵。

3.防止外伤。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发生骨质疏松,长期患病对骨密度有影响,轻微的挫伤即有可能引起骨折、加重病情。

4.预防感染。避免传染病、流行病入侵,预防感冒和腹泻。同时,吸烟是预后不良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建议戒烟。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研究领域为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