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后为何要“降钙”?带你了解“降钙素”

李思婷

2018年09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老年人群的常见病之一,骨质疏松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据《西安日报》报道,据统计,全世界每3秒可发生1例骨质疏松骨折,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33%的女性以及20%的男性可能发生骨质疏松骨折。目前骨质疏松症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其中,降钙素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主要药物之一。那么,降钙素是什么?除了服药,患者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4日,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参赛代表队参加健骨操大赛。

(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管药师冯焕村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在降钙素面世之前,骨质疏松症曾是位列世界七大病种的“恶魔”,一直折磨着人类,它常引起疼痛、驼背、身长缩短、骨折等,直接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尤其中老年人受害最多。破骨细胞活性大、骨吸收增多、骨形成减少、骨量降低、骨矿含量减少等都是骨质疏松症的成因。直到1961年,人们发现并命名了降钙素;1985年,鲑鱼降钙素被批准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

那么,降钙素为什么能治疗骨质疏松症呢?《郑州晚报》解释,降钙素是人体内正常分泌的调节钙代谢的激素之一,其使用形式包括猪降钙素及合成的人、鲑鱼、鳗鱼降钙素。降钙素可短时间迅速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使破骨细胞数量减少, 从而达到抑制骨吸收的效果;降钙素能有效减轻骨质疏松性脊柱压缩性骨折引起的骨痛;降钙素还具有中枢神经镇痛作用,所以降钙素一般被认为是治疗骨质疏松性骨痛的首选药物。

降钙素虽然能够治疗骨质疏松症,但患者在根据医嘱服药的同时,也应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要会“吃”。据《西安日报》报道,患者平时应注意保持合理膳食,多食用含钙、磷高的食品,如鱼、虾、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杂粮、绿叶蔬菜等;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体育锻炼,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等。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