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多会得糖尿病?为你解读三个关于糖尿病的误区

黄越

2018年09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们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糖尿病这种疾病,但“听说过”并不等于“了解”,很多人都对糖尿病的认识存在误区,比如“吃糖多一定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食”“糖尿病是老年人的专属病”等。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解读一下关于糖尿病的这三个误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8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茅坞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正在上门为村里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邓德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误区一:吃糖多一定会得糖尿病

“有人认为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吃糖少则不会得糖尿病,其实不然。”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马博清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目前认为,糖尿病的发生机制是胰岛素抵抗或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其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免疫因素”有关。其中,“环境因素”的变化是导致当前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所谓“环境因素”是指“多吃少动”以及由此引起的营养过剩及肥胖等,所谓“进食糖类食物可引起糖尿病,少吃糖就不得糖尿病”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值得注意的是,马博清指出,吃糖太多容易导致热量过剩,引起肥胖,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而肥胖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所以不提倡吃太多糖。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谈到甜食时“如临大敌”。不过,据《健康时报》报道,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适量进食一些甜食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三点,即吃什么、吃多少、何时吃。不同甜食所含的糖分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计算所食甜食的热量,并注意减少相应热量的主食的摄入,比如一个苹果的热量大约相当于1两大米的热量。一次吃甜食的量也不能太多,比如一次最多进食1~2片西瓜或半个苹果。同时,在吃水果的时间上也要注意,切忌餐后大量进食水果,而应该在两次正餐中间吃,这样才能保证血糖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

误区三:糖尿病是老年人的专属病

有些年轻人认为糖尿病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于是在心理上并没有给予糖尿病足够的重视,但据央视网报道,这种心理很可能导致年轻人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时,已经被多种并发症“缠身”了。央视网提醒,如果出现体重在数月内迅速下降、强烈口渴、排尿次数及尿量明显增多、经常感到饥饿、伤口愈合极慢、皮肤容易感染、视物模糊、肢体出现自发性疼痛等现象,就应该尽快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注意自己是否有这些症状。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