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直肠癌“偏爱”的人?出现这些症状应警惕

2018年09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朝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由于直肠癌大便出血的症状往往和痔疮混淆,患者常常不在意,当患者发现自己到医院诊断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严重影响了疾病的治疗和预后生存时间。

若是想要早期发现这个隐藏在暗处的健康杀手,就得了解它的“习性”,然后再将它揪出,扼杀在摇篮中。

首选我们要知道它偏爱的人群:

1.患有慢性结直肠疾病的患者

有家族性大肠腺瘤样息肉病、长期的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等患者,资料显示有仅80%的直肠癌是经腺瘤性息肉转变来的;而直肠长期受慢性炎症的刺激也会导致恶变,最终导致直肠癌的发生。

2.有结直肠癌家族史者

结直肠癌是有一定的遗传趋向的,若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中有人患有结直肠癌,则本人患上结直肠癌的几率将明显增加,建议在40岁时左右进行结肠镜、粪便潜血等筛查。

3.中老年人

直肠癌的发病率与年龄有一定关系,据了解,65岁是大肠癌的发病率的峰值,50岁以上人群应到医院做一次肠镜筛查。

4.抽烟、喝酒、精神压力大

抽烟、喝酒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而压力大也会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

5.饮食习惯与其他因素

普遍认为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人,特别是红肉摄入量过多以及食物过于精细、低纤维饮食的人,直肠癌的患病率会有所增加;而生活的环境、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都会影响着直肠癌的发病率。

之后要知道它潜伏在我们身体中会有哪些症状:

1.便血

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经常被患者自我诊断为痔疮导致误诊或不被重视,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使病情加重。直肠癌便血呈持续性,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缓和,血液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粘液的血便,或脓血便,有时还伴有血块;而痔疮便血呈间歇性,随时间推移症状会有所恢复,血液为鲜红色,血液以多以喷射、流出的方式出现,血液中并无其它粘液。

2.大便习惯的改变

肿瘤产生的分泌物会刺激肠道,导致便意频繁,里急后重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长期腹泻等症状。

3.肠道狭窄梗阻的现象

直肠癌还会引起肠道狭窄梗阻的现象,大便成型变细、排便困难、便秘、胀气疼痛等症状。由于粪便的堆积,有时能在左下腹部位置摸到条状肿块。

最后到医院检查是关键:

结合以上情况,若您既是直肠癌所偏爱的人,又有着直肠癌的早期症状,那建议您最好到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看看身体状况如何。而在直肠癌筛查中有一种既便宜又有效检查,但它又很容易会被大众抵触或拒绝,它被大众戏称为“一指禅”的直肠指检。

肛门直肠指检一般可以发现距肛门8cm以内的中下段直肠癌,同时还可以判断中下段直肠癌的周围组织侵犯情况和可切除性。据不完全统计约 80%的直肠癌是经直肠指诊发现,而误诊的直肠癌中80%未做肛门指诊。因此当怀疑有结直肠疾病时,都应当进行规范的肛门直肠指检,千万不要忽视直肠指诊的重要性。

专家简介:张朝军,现任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外科博士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结直肠外科访问学者。现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代谢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肿瘤学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常委;北京市医学会外科学会分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全军普通外科专委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等职务。

擅长:擅长于普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治、手术及腹腔镜、机器人微创外科手术。在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的根治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三上午

受访专家: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朝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