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做直肠癌手术?创伤小、疗效好、恢复快

2018年09月18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朝军

现如今,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外科手术切除是结直肠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近年来,随着腹腔镜及相关器械的发展,为结直肠癌患者的微创化手术治疗带来了新的契机,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世界先进的外科手术系统,这个手术是通过人控制着机器人,为患者完成手术。由于直肠癌手术位置特殊,位于狭小的盆腔内,这给传统开腹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有着高分辨率3D镜头,可放大十倍,医生还能通过操控机器人手臂进行多角度精准操作。由于达芬奇机器人能在狭小的盆腔内进行精准操作,所以它往往用于低位、超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中,它能帮助医生清晰的看到解剖结构,比如前列腺、精囊腺以及肛门周边的神经、血管及肌肉,能最大程度保证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排便功能、排尿功能、性功能等,让许多做低位或超低位保肛手术的患者有了更高的术后生活质量;减少术后肿瘤复发的的机会。

机器人手术,不仅精确性高、创伤小,能减少患者的痛苦,而且它还是一种无血手术,它的止血能量平台功能十分强大,手术出血量非常小,病人在术后恢复很快,病人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床走动。

机器人手术相比于腹腔镜手术,价格较为昂贵;手术前期准备较为繁琐,需要安装器械,与病人结合在一起,而腹腔镜手术只需要打几个小孔,简单方便;

与腹腔镜手术比较,相对于医生来说,机器人手术的学习曲线较短,但腹腔镜手术是基础,只有具有丰富腹腔镜手术经验的医生才能做好机器人手术。

专家简介:张朝军,现任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外科博士后,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结直肠外科访问学者。现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代谢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肿瘤学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常委;北京市医学会外科学会分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全军普通外科专委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等职务。

擅长:擅长于普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治、手术及腹腔镜、机器人微创外科手术。在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的根治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三上午

受访专家:解放军海军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朝军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