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鼻涕、皮肤瘙痒?可能是过敏“惹的祸”

王学艳

2018年09月18日1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秋季的来临,天气渐渐凉爽,微风带来丝丝凉意的同时带走了水分,干燥的天气导致身体问题的频发。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让人痛苦不堪。正是换季时节,到底是过敏还是感冒了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主任王学艳

什么是过敏?

过敏就是临床上所谓的变态反应,当然了,不是心理变态,而是某种物质进入人体或者接触到某种物质所引起的一系列机体防御反应,表现出皮肤荨麻疹、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临床发现,在我国,平均十个人里就有三个人患过敏性疾病,人群发病率为三分之一。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气流阻塞,可以自行或通过治疗而逆转。

荨麻疹:荨麻疹是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临床上表现为大小不等的风团伴痰痒,有时可伴有腹痛、腹泻和气促等症状。

食物过敏:暴露于某种食物后反复发生的、由特定免疫反应引起的不良健康效应。食用某些食物后出现口唇肿胀、咽痒、咽部发紧、胸闷、气短、皮疹、皮肤肿胀,最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表现。

花粉过敏与上呼吸道感染的区别

花粉症(pollinosis)又名枯草热(hayfever), 是由花粉致敏而引起的一组呼吸道及眼部过敏表现。花粉症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花粉症主要临床表现在鼻、眼和支气管。鼻:鼻痒、喷嚏、鼻堵和大量清水样鼻涕 ,严重者终日滴流不止。眼:流泪 、眼痒 、眼结膜充血 。支气管:咳嗽、气喘。由于发病有季节性 ,所以少见肺气肿和肺心病。部分患者伴有接触性皮炎或荨麻疹。还有少数患者会表现为季节性的困倦、乏力。花粉症的治疗重在预防, 最好在发病前进行预防性治疗,规避致敏花粉,做好个人防护。药物治疗首选抗组织胺类的药物和白三烯拮抗剂,过敏反应较为严重的还可选用激素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的季节性,除了眼睛痒、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多伴有头疼、发烧、肌肉酸痛、关节痛等全身症状,一般3-7天可以缓解,很少超过两周。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引起,细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用药,有自限性。如果病情严重可以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记者高奕楠、实习生牛建蕾整理)

【专家简介】

王学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负责人。现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医促会过敏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会长、副主委等18项社会学术兼职。

擅长: 过敏相关性疾病,如湿疹、皮炎、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结肠炎、夜尿症、偏头痛、过敏性紫癜、小儿多动症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三上午。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学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