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应避免陷入这三个误区

徐蔚

2018年09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婴幼儿的脏腑比较娇嫩,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在应对宝宝腹泻时,不少家长存在误区,比如有的家长为了让宝宝好起来,会赶紧给宝宝吃药;有的家长认为腹泻会导致宝宝脱水,所以及时为宝宝补水;还有的家长认为宝宝腹泻后需要禁食,于是不给宝宝吃东西。那么,家长的这些做法都正确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16日,上海市新华医院儿科急诊室内挤满了病人,医生正在给患儿看病。(王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当宝宝发生腹泻时,盲目用药不可取。据《中国日报》报道,宝宝腹泻分为生理性腹泻、食饵性腹泻及感染性腹泻三种,前两种腹泻一般不需要用药,而感染性腹泻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因此,如果宝宝发生腹泻,家长不要擅自给其服用止泻药,而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规范地使用药物。

其次,腹泻需要及时补水,但补水时也应该多加注意。人民网北京频道指出,要想预防婴幼儿腹泻脱水,需要在宝宝腹泻一开始时就及时给其口服补液盐(英文简称为ORS),具体用量应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一般情况下,对于小于6个月的宝宝,用量宜为50ml;对于6个月~2岁的宝宝,用量宜为100ml;对于2岁~10岁的宝宝,用量宜为150ml。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家长会自制补液盐,即在白开水中添加糖和盐来给宝宝补水,但华龙网提醒,这种做法并不妥当,因为要掌握白开水中盐和糖的比例并不容易,如果糖添加过多,反而会加重腹泻症状;如果盐添加过多,则会导致宝宝身体流失更多水分,使其血液处于高钠状态,有可能造成惊厥、脑细胞损伤等后果。因此,家长最好直接去医院购买补液盐。

另外,关于宝宝腹泻后是否需要禁食的问题,《科技日报》指出,宝宝腹泻后一般不需要禁食,但应该注意避免给宝宝食用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及高糖食物。如果宝宝腹泻症状轻微且反复发作,可适当给宝宝服用一些益生菌,这对改善肠道功能、预防腹泻有一定帮助。如果宝宝频发腹泻,可能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出现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多给宝宝吃一些蛋黄、红枣、肉类等。

本文由山西省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婴幼儿保健等。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