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针为啥很“好用”?打的时候也有讲究

王利健

2018年09月21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很多人心中,“打封闭针”简直就是“神术”,不管是膝关节痛,还是肩膀痛、足跟痛,只要到医院打一针,不用过多久,疼痛就会有效缓解。那么,封闭针到底是什么?它为什么那么“好用”?打封闭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25日,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护人员为儿童接种疫苗。(贾敏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科技日报》报道,封闭针也被称为封闭疗法, 在医院骨科、风湿免疫科等都会用到。打封闭针就是将一定剂量麻醉剂和其它药物配合,注射到患者痛点、关节囊、神经干等部位,起到消炎止痛、解除痉挛等作用

封闭针的止痛效果为什么比较好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尹嘉瑜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封闭针通常是由泼尼松龙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与局部麻醉药物、神经营养药物等混合而成,而这三类药物对于缓解局部疼痛有很大帮助。同时,《科技日报》指出,打封闭针可以将药物直接注射到病变局部,发挥最大的治疗作用。

封闭针虽然有效,但在打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宁夏中医研究院主任医师郭仲华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提醒,打封闭针一般比较安全,但对于少数人来说,也可能出现副作用。比如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虽然具有强大的抗炎作用,但也会对代谢产生影响,能促进脂肪分解、减少脂肪合成等。因此,医生在给患者打封闭针之前,会询问患者是否有糖尿病史、查看患者皮肤条件是否适合,还会告知患者在打封闭针后,可能出现皮肤色素改变等。

同时,《羊城晚报》提醒,连续两次打封闭针的时间间隔应在7~10天,且连续打封闭针不宜超过3~4次。封闭针在短期内不能连续应用,否则可能引起骨质疏松等症状,甚至导致病情加重。值得注意的是,打封闭针需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所以患者应该在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