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都因年龄小?还可是“骨骼清奇”导致的

沈健

2018年09月21日14: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遗尿一定和年龄有关,长大就好了。但其实,有的孩子遗尿并没那么简单,而是与隐性脊柱裂有关。那么,儿童到底为什么会遗尿?脊柱裂是种什么病?家长怎样做能够防止孩子遗尿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3月20日,河北邯郸市复兴区金丰幼儿园的老师在指导儿童睡眠姿势。(李志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遗尿又称遗溺,俗称尿床,通常是指小儿在熟睡时发生不自主的排尿。经常入睡后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现代研究认为,遗尿是由于神经发育尚未成熟,大脑皮质或皮质下中枢的功能失调,或为膀胱脊髓神经支配的兴奋性发生变化所致。

不过,有些小儿遗尿没有那么简单,而是与隐性脊柱裂有关。隐性脊柱裂是隐性椎管闭合不全中最为多见的一种,有一或数个椎骨的椎板没有全闭合,椎管内容物无膨出,多见于腰骶部(如下图)。

脊柱裂(“达医晓护”供图)

对于经常“画地图”的孩子,家长应考虑是否由脊柱裂引起,可以根据医生诊断,进行脊椎X线平片、CT或MRI扫描,必要时还应考虑手术治疗,解除脊髓拴系。

为防止孩子发生遗尿,家长们则应从以下5点做出努力:

1.饮食控制:让孩子每天下午4点以后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偏淡偏干些,睡前3~5h开始限制饮水,睡前不要喝水,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少食寒凉、生冷之物。

2.进行自主排尿功能训练,以及尿贮留和括约肌控制锻炼。嘱附孩子白天多喝水,但要克制排尿,一直到万不得已时才排尿,逐渐增大膀胱容量,这样可增加膀胱排尿阈值。在排尿过程中要尿尿停停,一次排尿至少要停1次,可3~4次,每次停顿的时间为从1数至10。

3.建立排尿生物钟。家长在既往经常发生尿床的时间,提前叫醒小朋友,让其保持清醒状态下,起床把尿液排尽,8岁以上的较大儿童也可设闹钟唤醒。

4.捏脊疗法。两手沿脊柱两旁,由下而上连续地挟提肌肤,边捏边向前推进,自尾骶部开始,一直捏到项枕部为止(一般捏到大椎穴,也可延至风府穴),重复3~5遍。一般每天或隔天捏背1次,6次为1个疗程,在1个疗程后可休息1周,再进行下1个疗程。

5.心理疏导。鼓励孩子树立战胜遗尿的自信,减轻孩子焦虑等心理负担。另外,在孩子尿湿后应及时更换裤子、被褥,不要打骂。如孩子配合治疗、症状改善还应当予以奖赏。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沈健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