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泻”来袭!小心你的宝宝出现感染性腹泻

田佳敏

2018年09月22日09: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天气转冷,又到了儿童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那么,儿童感染习惯性腹泻的原因有哪些?症状是什么?孩子出现腹泻后,家长该注意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7日,辽宁沈阳,儿童平衡车大赛在浑南区举行。比赛现场。

(黄金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华龙网报道,秋季腹泻又称轮状病毒肠炎,多发生在8~12月份,10~11月份为高峰期,且多发生在0.5~3岁的孩子之间。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吴金菊接受《合肥日报》采访时介绍,秋季腹泻多以轮状病毒感染为主。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中国江苏网提到,该病潜伏期常见数小时至3天,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传播感染,易在幼托、学校出现爆发。

长城网指出,出现小儿腹泻后,建议家长注意4点:

1.尽可能母乳喂养。对于婴儿,提倡母乳喂养,避免断奶,以减少腹泻的发生。因为腹泻儿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

2.注意保暖。由于腹泻,病儿的肠蠕动已经加快,如果再受了凉,腹泻的情况则将更加严重,因此要特别注意病儿腹部的保暖。

3.调节好饮食。在腹泻急性期要减少进食量,但不必禁食,待病情好转后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4.喝口服补液盐。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

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秋季腹泻有很重大意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在接受华龙网采访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进行煮沸消毒。家里每天要固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