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伦理先行

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浙举行

2018年09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近日,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浙江省温州医科大学成立,并举行首届学术研讨会。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该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作专委会筹备工作报告。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孙春晨主持选举工作。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结合医学杂志》《道德与文明》等科研学术机构的2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经过选举,产生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吕一军当选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恩昌当选为执行主任委员,陈晓阳、肖巍、张新庆、郭艳、王双苗、刘书文、李亚军、赵美娟、雷瑞鹏、赵群、常运立等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刘婵娟当选为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宣读中国伦理学会关于成立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颁发备案证书。

据了解,健康伦理学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在我国学术界,具有显著的中国原创性,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相关文献中也开始使用“健康伦理”的概念。健康伦理学的研究涉及人类健康与自然、社会的道德关系,旨在通过加强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伦理建设,为健康中国提供精神动力。所以,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健康医疗研究领域的重要事件,也得到了广大伦理学工作者、医疗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目前,已有600多名相关人员报名入会。

万俊人为活动致辞。(主办方供图)

万俊人在致辞中说,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和人民的健康提供伦理道德的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作为组织发起和挂靠单位,具有研究基础和超前的意识。未来要将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打造成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学术前沿把握能力的专业委员会。

吕帆为活动致辞(主办方供图)

吕帆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历来重视健康伦理学、医学伦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是20世纪90年代较早开展“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社会医学”教学、研究的高校之一。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学校在医学伦理学方面的进步和发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成立大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了以“健康中国 伦理先行”为主题的首届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主题对话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

在由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刘婵娟主持的主题对话环节,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李恩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亚军、山东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苏永刚围绕“促进健康伦理学的新发展、为健康中国提供伦理动力”的主题,展开了对健康伦理学兴起背景、学科发展与建设的探讨。

在活动现场,嘉宾做学术演讲。(主办放供图)

在专题发言环节,李恩昌做了《简谈健康伦理学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演讲、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张新庆做了《健康公平研究的新视角》的学术演讲、广东医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黄钢做了《自主性健康行为的伦理助推》的学术演讲、广东省卫生人口研究院党委书记董玉整做了《大数据与健康伦理学》的学术演讲、复旦大学副教授高俊岭做了《健康共治与健康伦理学》的学术演讲、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做了《健康促进与健康伦理学》的学术演讲、解放军总医院人文医学教研室主任赵美娟做了《健康概念的伦理蕴涵》的学术演讲、苏州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宾做了《健康苏州建设新实践——系列“531”行动计划》的学术演讲、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苏永刚做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伦理学的定义及启示》的学术演讲、第二军医大学副教授常运立做了《道德创伤的健康伦理学视角》的专题发言。新当选的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陈晓阳对会议作总结。

与会代表反映,本次会议主题新颖、视角独特,研讨内容集中、深刻,对加强健康伦理学的学科建设,促进健康伦理学中国学派的形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业委员会(筹)、温州医科大学主办,《道德与文明》杂志编辑部、《中国结合医学杂志》杂志社、《中国医院管理杂志》编辑部、《中国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社、《中国社会医学杂志》编辑部支持协办。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