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跷二郎腿…… 这些习惯易致女性骨盆歪斜

韩晶晶

2018年09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完美的骨盆不仅让女性看起来更有“精气神”,而且关系到身体健康。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养成的小习惯都有可能导致骨盆歪斜。那么,什么是骨盆歪斜?骨盆歪斜有哪些危害?哪些习惯会导致骨盆歪斜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7月3日,在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上,3D打印服装、高跟鞋非常抢眼。(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骨盆歪斜呢?《北京日报》介绍,骨盆歪斜是骨盆位置偏移的病态现象,即与正常骨盆相比,患者的骨盆倾斜了一定角度。《健康时报》指出,如果骨盆发生歪斜,就有可能引发腰酸、背痛等症状。

同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教授范德辉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提醒,对于女性而言,骨盆里侧有卵巢、子宫、膀胱等重要脏器。两者好比房子与家具的关系,如果房子歪斜了,家具的位置也会发生改变。也就是说,骨盆偏歪会导致卵巢、子宫等器官的位置发生改变、形态发生扭曲,引起血液循环不畅等。骨盆歪斜还会导致腰椎发生偏歪,压迫神经,影响盆腔内脏器的正常神经传递,进而引发痛经。

《健康时报》指出,女性的骨盆比较容易发生歪斜,一些日常动作就有可能导致骨盆变歪,需要提高警惕。大河网提醒,以下三个习惯容易对女性骨盆造成伤害:

1.常穿高跟鞋。研究发现,高跟鞋会给踝骨和膝盖增加负担,容易使腿和骨盆的肌肉疲劳。

2.常跷二郎腿。长期跷二郎腿会让骨盆和髋关节长期承受过大压力,容易产生酸痛感,长此以往,骨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歪斜,还有可能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3.睡不合适的床垫。床垫太软会使人在睡觉时身体下坠,床垫太硬则会对骨盆产生压迫,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骨盆歪斜。

要想预防骨盆歪斜,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有意识地纠正以上不良习惯。同时,《健康时报》提醒,如果发生骨盆歪斜,一方面要纠正不良习惯,另一方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协调功能训练,让身体的肌肉更加协调,以此调整骨盆的不良位置。情况比较严重时,则可能需要接受治疗。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