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不仅头晕心慌 还有可能表现为“臭脾气”

齐春香

2018年09月26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谈到低血糖,很多人会认为只有头晕目眩这个症状,但其实低血糖发生时的表现症状有很多种,还包括爱发脾气等等。那么,低血糖的表现到底都有哪些呢?由什么原因造成?人们又该如何预防低血糖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14日,辽宁沈阳,20余个隔离墩被涂卡通图案感觉“萌萌哒”。(王登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低血糖的临床表现可以分为自主(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型和脑功能障碍型。《生命时报》介绍,自主(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型:由于低血糖发作时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这些激素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增快,心脏射血量下降,使脑供血不足诱发心律失常、脑供血不足等。患者常表现为白天心慌、夜间甚至憋醒、胸痛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以及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

另一种是脑功能障碍型:这是由于大脑缺乏足量葡萄糖供应,导致功能失调而引发的一系列表现。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华龙网报道,造成人们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种:

1.肝源性:因肝病使肝糖原合成、血糖分解障碍。

2.诱发性:服胰岛素、磺胺类药、降糖药、水杨酸、保泰松、氨基酸、心得安、美加明或长期服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突然停药者。

3.自发性:多见于饥饿时,出现肌无力,定向力减退或消失,精神异常,抽搐,视力减退,昏迷。

4.反应性:多在食后2~5小时发生。

5.内分泌性:胰岛素分泌过多。

想要预防低血糖,首先要保证规律饮食,做到定时、定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出门时可以随身携带一粒糖、一块巧克力或饼干,如果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可通过食用这些食物的方式进行缓解。

其次,对于服用降血糖药物的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进食减少、呕吐、腹泻等情况,可以在监测血糖的前提下,根据医嘱适当减少药物的服用量。

另外,有条件的话,建议最好定期监测空腹血糖浓度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浓度,并每隔3个月复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

一旦发生低血糖,应该进行紧急应对。具体来说,华龙网建议:

1.使病人卧床,安静休息。

2.轻者口服糖水、甜果汁,或食用蛋糕食物。

3.重者有条件静脉点滴5%~10%葡萄糖液。

4.低血糖反复发作,平时应到医院查清原因并进行治疗。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