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门外汉"遇急也能临危不乱?这句口诀很管用

周国忠

2018年09月26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快速判断病情,是急诊医生所必备的技能。对于非医护人员,学会快速判断病情的方法,才能在突发情况时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临危不乱。那么,对于非医护人员,该如何快速判断病情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5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中心学校,志愿者利用仿真人模型现场向学生传授心肺复苏急救方法。王彪/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具体来讲,判断病情分为六步,可以归纳为一句口诀:“动反呼吸,表面淋漓”。

一、看病人的行动力。正常人四肢活动自如,能走、能跑、能跳。如果病人不能走路,甚至需要轮椅或者担架,考虑病人危重。

二、看病人的反应。正常人意识清楚。如果对着病人呼喊、拍打,甚至用力掐都没有反应,说明病人没有意识;如果病人能说话,但是对时间、地点和人物等简单问题回答有误,考虑意识模糊,也考虑病情危重。

三、看病人的呼吸。正常人的呼吸频率为12~20次/分,如果病人的呼吸频率高于20次/分或者低于12次/分,都属于异常;正常人呼吸节律整齐,如果呼吸忽快忽慢,有呼吸暂停,叹息样或者抽泣样呼吸都是异常;正常人的呼吸轻松自如。如果病人呼吸费力,鼻翼扇动,呼吸时胸廓或周围的软组织有凹陷,均为呼吸困难,考虑病人危重。

另外,病人的呼吸次数可以通过观察病人的胸腹部起伏来判断。如果病人有明显呼吸,我们可以去数一分钟的呼吸次数;如果是无反应的病人,5~10秒内无胸腹部起伏即判断心脏骤停,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四、看病人的表情。如果病人有严重的疼痛,会出现痛苦表情;如果病人有失血性休克,可出现淡漠病情;如果病人情况极其危重时,可出现惊恐表情。这些表情都提示病情危重。

五、看病人的面色。正常人的面色应该是红润的。如果病人面色苍白,考虑失血、贫血或神经反射导致小血管收缩;如果病人口唇面色紫绀,通常提示病人有严重的缺血。这些都是危重病人的常见提示。

六、看病人是否有大汗淋漓。病人出现大汗淋漓,常因体内有严重的神经反射,提示病人有严重的病症。

作者:云南省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周国忠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