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支架有“寿命”吗?对大多数患者而言终身有效

齐颖

2018年09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心脏支架又被称为冠状动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之一。对于安装了心脏支架的患者来说,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惑:心脏支架有“使用寿命”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5月2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做手术。

(李青/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就要了解心脏支架的安装过程及“工作原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刘健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做心脏支架手术时,要先使用球囊导管,把血管里的斑块压扁,同时把血管撑大;然后再放置心脏支架,把斑块贴在血管壁上,并且维持血管腔的大小,防止血管因为弹性回缩,再次变窄,这样,支架就和血管内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随后,血管内膜上的内皮细胞会一点点生长起来,逐渐覆盖支架小梁。最终,支架就和血管壁融为一体了。因此,心脏支架没有“使用寿命”这一说法。

虽然心脏支架没有“使用寿命”,但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却也不能认为就一劳永逸了,因为存在“支架内再狭窄”等风险。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乔岩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介绍,如果血管自身修复功能过于强大,血管组织在支架表面过度增生,造成支架内管腔变窄,且造影发现管腔狭窄超过50%以上,就被称为支架内再狭窄。一般来说,支架内再狭窄多数发生在术后6~9个月,新一代药物支架6个月再狭窄发生率不到3%;9个月后发生再狭窄的几率明显降低,大约到5年时再狭窄率在4.7%~8.6%左右。因此,对绝大部分患者而言,心脏支架可以说是终身有效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患者在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后如果再次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就需要再次入院复查冠状动脉造影,明确是否出现支架内血栓形成、支架内再狭窄或者其它部位血管狭窄等。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钟志敏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心脏支架植入手术主要起到缓解症状、稳定病情的作用,要想达到良好的效果,术后护理不可忽视。除了坚持服药外,患者应该多休息,可以适当进行散步等运动,但不能剧烈运动;科学安排饮食,保证摄入适量水果、蔬菜,以及低脂、高蛋白食物;少量饮酒,最好不饮酒,严禁吸烟;定期复查体检,以便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发现、治疗。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