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保驾健康生活 第十七期“刊媒惠”沙龙在京举行

赵鹏

2018年09月27日09: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赵鹏)如今,科技在助力健康生活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很多人却并不了解科技如何能使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质量。昨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科技保驾健康生活”专场在京举行。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主办方供图)

本期“刊媒惠”沙龙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玉平主持,邀请了4位不同科技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把论文中的前沿理论与发现推介给大众媒体、科学爱好者以及网络上观看直播的观众,希望通过科学解读带动公众理性认知和行动。

北京工商大学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副教授邢素霞(主办方供图)

北京工商大学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副教授邢素霞由《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推荐,她在沙龙开场向公众讲解肉类食品安全与品质光电智能检测新技术,为大家普及了肉类安全检测的国家标准以及检测标准。她指出,如今,肉类食品的检测主要基于计算机视觉、近红外光谱和高光谱分析技术。其中,高光谱成像检测技术的“图谱合一”功能可以实现肉类品质的外在特征(如纹理、颜色)与内在特征(如TVB-N、菌落总数)的同时检测,且检测时间短,对检测标本无破坏性。

北京林业大学讲师王璐莹(主办方供图)

接下来,北京林业大学讲师王璐莹以“膜法助力健康生活”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她所研究的分离膜技术。她介绍了什么是分离膜,分离的特点,家用净水器中微滤膜、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的区别,以及分离膜在食品轻工业、生物制药、环保水处理、化工与石化、冶金、新材料、工程研发、中药与植物提取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费翔(主办方供图)

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第14届青年科技论文二等奖获得者费翔结合其临床工作经验,向公众介绍了超声对胆囊息肉疾病的诊断价值。他表示,目前常规超声对检查和诊断胆囊息肉的敏感度虽然很高,但鉴别能力非常有限,所以超声造影技术在诊断胆囊息肉的病症时十分重要。超声造影技术是对患者注射少量没有放射性的造影剂,通过其有效反映微循环,观察胆息肉,进一步鉴别和诊断,从而弥补常规超声在诊断方面的不足。

北京市环境影响评价评估中心工程师田昕竹(主办方供图)

最后,北京市环境影响评价评估中心工程师田昕竹介绍了城市垃圾的污染与处理技术。她分别从垃圾的定义、垃圾的种类与性质、垃圾引起的环境问题和垃圾的处理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介绍,如今,国际社会对垃圾的处理主要以焚烧和填埋为主,我国的垃圾处理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垃圾填埋处理有技术简单、一次性处理的垃圾数量多、处理费用较低等优点。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水利规划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