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里长出了“小石头” 预防鼻结石你应该这么做

田佳敏

2018年09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说起结石,想必人们对它并不陌生,常见的如胆结石、肾结石、胃结石等都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但对于鼻结石,恐怕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有些人因为没有及时治疗鼻炎而患上鼻结石,却把它当作感冒来治,导致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甚至加重。那么,鼻结石是怎么形成的?鼻结石没有及时处理掉,会有怎样的危害?应该如何预防鼻结石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2月19日,一名边防战士正在接受鼻腔检查。(廖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志凌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泪液、鼻腔里的分泌物会浓缩分解成无机盐,如果鼻腔里有异物,这些无机盐就会沉积在异物表面,长年累月就会形成鼻结石。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王建明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介绍,鼻结石分为真性和假性。假如鼻腔里的异物是外面带进来的,就叫假性鼻结石;假如异物是身体自带的,就是真性鼻结石。假性鼻结石多由橡皮、花生、纸屑与棉絮等异物造成;真性鼻结石的异物是由炎症形成的细菌、干痂、凝血块等组成。鼻结石的临床症状主要是单侧鼻腔阻塞,分泌物增多,有时可有出血、头昏头痛、鼻腔有恶臭味等表现,发病较为缓慢。

如果鼻结石不及时处理掉,会有什么危害呢?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形成鼻结石后,如果不及时取出的话,很可能会破坏局部组织,导致出现咳嗽、反复感染等症状,甚至会引起窒息,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如果出现鼻结石的相关症状,则应该及时就医。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鼻结石的形成呢?据浙江在线报道,由于炎症的形成可能为形成鼻结石提供条件,所以如果患上鼻炎,不能拖着不治。对于没有鼻炎的人,平常不要随便抠鼻子,这样既不文明,又容易把细菌带入鼻腔引起炎症,继而增大患上鼻结石的几率。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浩天、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