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国家有不同过敏原?提前明确利于预防食物过敏

王利健

2018年09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论是真实生活中,还是影视剧中,食物过敏的案例都屡见不鲜,对应的原因有很多,甚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过敏原也有所差异。那么,食物过敏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食物过敏原通常都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食物过敏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6月20日,两名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西北乐村晚旧屯果农将摘收芒果装车,准备上市销售。(韦万忠/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据《钱江晚报》报道,食物过敏也被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或消化系统变态反应、过敏性胃肠炎等,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IgE介导和非IgE介导的免疫反应,而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简单来说,就是食物中含有的蛋白质被误认为外敌,引发免疫系统的攻击,过激的攻击反应反而造成对自身的伤害。

据《北京晚报》报道,吃了某种食物后,突然发生恶心、腹痛和呕吐的症状,或者全身起满了大大小小的红色疱疹,是食物过敏的典型症状。《钱江晚报》补充,食物过敏反应由轻到重可包括以下3种表现:

1.皮肤症状:瘙痒的皮疹、荨麻疹、水肿;

2.呼吸道症状:喷嚏、喘鸣、喉头紧迫感;

3.循环系统症状:皮肤苍白、头晕目眩、意识丧失。

四川在线指出,有些过敏原是可以通过减少接触来避免的。《北京晚报》介绍,一般的过敏原主要有牛奶、鸡蛋、小麦、鱼虾蟹、坚果、大豆、芒果等。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过敏原有所差异。美国的花生过敏更常见,亚洲的贝壳类食物过敏等更容易发生。

另外,对于如何防范及治疗过敏,首先需要明确过敏原,患者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的过敏源检查,找到病因,然后进行个性化的脱敏治疗。《中国妇女报》介绍,过敏原检查主要分为过敏原皮肤试验和血清过敏原检查。通常情况下,医生会做一个血常规检查,然后根据结果,结合病史,从而判断是否是过敏反应。不过,有的病人能确诊为过敏性疾病,但无法查出过敏原。这类病人只能从其生活习惯入手进行分析。患者应该尽量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病前接触的所有物品,都记录下来并告诉医生,协助医生找到过敏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