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高知"警惕患上"微笑抑郁症"

王利健

2018年09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总有人感慨,“最近总是心情不好,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只喜欢宅在家里。”其实,心情差只是抑郁症的表面症状之一。抑郁症远没一般人想象地那样简单,甚至有很多抑郁症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那么,引发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呢?除情绪低落外,抑郁症还有哪些表现?人们又该如何缓解抑郁症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18日,一名进入青岛火车站前候车的乘客开心大笑。

(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引发抑郁症的因素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介绍,一是遗传因素: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抑郁症有遗传倾向,大约40%~70%的患者有遗传倾向。二是人格因素:有些个体具有较为明显的焦虑、强迫、冲动等特征,也比较容易发展成抑郁症。三是社会环境:婚姻状况不满,家庭矛盾冲突多,人际关系紧张,经济状况不佳,以及一些重大生活事件,例如丧偶、失业等,都容易诱发抑郁症的发生。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二科主任牛雅娟在接受《贵阳晚报》采访时指出,抑郁症的核心症状有三个,除情绪低落外,还包括兴趣下降或愉快感缺失,以及觉得疲乏无力,感到精力不够用。另外,抑郁症还有一些附加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对前途悲观、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等。抑郁症还会对个人的社会功能产生的影响。如学习状态很差,并因此无法完成学业;工作效率降低,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等。

还有些抑郁症的症状极其不明显,常常被患者及其周围的人所忽略。《北京青年报》提到,有些抑郁症患者很擅长掩饰和压抑自己的抑郁情绪,对外表现得积极、乐观,甚至面带微笑,专业上称之为“微笑型抑郁”。《健康报》指出,这类患者内心深处感到焦虑、抑郁,外表却若无其事。

对于这类抑郁症患者,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心理门诊专家梅俊华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介绍,都市白领、机关干部等高知人群容易出现微笑抑郁,他们因为自尊心强、要面子、文化程度高,不想让别人看出来自己的失落和不开心,所以掩饰自己的情绪。

人们在日常中,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抑郁的倾向,应该及时作出积极的调整。《北京青年报》指出,首先,可以借鉴健身“超越自我”的方法。身体的锻炼需要经常承受一些超常的负荷,心理也可以这样;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做些有挑战性的事情,暂时离开“心理舒适区”,这会让你变得更为勇敢和充满热情。另外,还要加强社会联系。“对外开放”会让我们焕发青春。最后,和内心强大的人接触。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乐观积极又充满智慧的人,多与之相处;久而久之,他们优秀的心理品质,会不知不觉地被内化到你心中。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