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挖鼻孔或致鼻结核 严重时可造成鼻中隔穿孔

王俊婷

2018年09月2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提起结核病,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想到肺结核。其实,据人民网湖南频道报道,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除了头发、指甲、牙齿外,全身各器官均可患病,其中就包括鼻结核。那么,什么是鼻结核?鼻结核的症状是什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鼻结核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7月20日,在江苏省仪征市真州卫生院,一名医生正在为青年检查鼻腔。(周晓明 夏学永/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彭洪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鼻结核是一种鼻部结核菌感染疾病,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性鼻结核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病原造成,比如临床发现,鼻腔黏膜问题大部分都是手指经常抠鼻子导致的。经常用手指抠挖鼻腔,会损坏鼻黏膜及鼻前庭皮肤,除了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外,还有可能导致其它鼻部疾病。继发性鼻结核多由肺结核病灶或其它部位结核引起。

“鼻结核早期症状常很轻微,可出现鼻塞、头晕、鼻涕带血等症状,严重者病变向深层发展,破坏软骨,甚至可造成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等。”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医师梁珍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提醒,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以排查结核病。

那么,如何预防鼻结核呢?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在接受人民网湖南频道采访时表示,结核病的发生与机体抵抗力密切相关,比如过度劳累、熬夜、减肥节食等可能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进而为结核菌的入侵提供可乘之机。因此,平时要注意合理饮食和作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就鼻结核而言,中国新闻网建议,平时要注意清洁卫生,感觉鼻部因分泌物而出现不适时,用消毒棉签沾生理盐水轻轻擦拭即可,不要用手掏挖,以免将结核杆菌带入鼻腔。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