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居然能引发高血压、肾脏病?这不是天方夜谭

李青

2018年09月29日16: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很多年龄偏大且身体肥胖的人睡觉时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打呼噜“打到极致”居然会引发高血压、肾脏病。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3月21日,一名乘客在枣庄市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的座椅上睡觉。

(吉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打呼噜严重的人很容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主要表现为夜间睡眠打鼾、鼾声不规律、呼吸及睡眠节律紊乱、反复呼吸暂停,或自觉憋气、夜尿增多、晨起头痛、口干、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睡眠呼吸障碍与高血压常常成对出现。研究发现,有30%~5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而50%~92%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同时合并有高血压。

当这两者相关性出现时,会呈现出以下3个特点:

1.夜间及晨起血压升高,日间血压升高或正常。清晨睡醒时血压比睡前明显升高, 白天及晚间睡前血压较低,部分患者白天血压正常,只有通过动态血压监测才能发现有高血压。

2.血压节律紊乱。一般人的血压曲线为“勺型血压”,上午一个高峰,下午一个次高峰,凌晨低谷,像一个木勺。勺型血压对重要脏器是一种保护,而此类患者的动态血压监测显示血压曲线为“非勺型”,甚至是“反勺型”。

3.单纯药物降压效果较差。虽经多种药物联合、多次调整降压方案仍很难将血压控制达标。对睡眠呼吸暂停有效治疗后,可减少降压药的使用量,甚至少数患者可以停服降压药物。

另外,打呼噜打成肾脏病也不是天方夜谭,只是从打呼噜到肾脏病,还有一个高血压的距离:呼吸道灼伤-呼吸道狭窄-睡眠呼吸暂停-高血压-高血压性肾脏病。

对无法控制的高血压,应警惕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存在,需排查下列情况:

1.肥胖。

2.伴鼻咽及颌面部解剖异常。

3.睡眠过程中打鼾,晨起头痛、口干,白天嗜睡。

4.顽固性高血压或隐匿性高血压,晨起高血压,或血压节律呈“非勺形”或“反勺形”改变。

5.夜间反复发作难以控制的心绞痛。

6.夜间难以纠正的心律失常。

7.不明原因的夜间憋醒或夜间发作性疾病。

如果出现了上述情况,患者应尽早就医,并进行多导睡眠监测、睡眠评估及动态血压监测等检查。

作者: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李青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