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推进会暨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培训班29日在湛江霞山举办

2018年09月30日14: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霞山区区长陈恩才(左1)与霞山区部门代表签订责任书。(霞山区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29日,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举办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工作推进会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培训班,霞山区卫计局局长冯飘汇报前一段时间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情况,霞山区副区长朱金凤主持会议并宣读霞山区《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承诺书》和部署下一步健康促进工作,霞山区区长陈恩才讲话并与霞山区部门代表签订责任书。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霞山区创建“广东省健康城市”共建单位,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明意也出席大会并与区领导共同探讨健康霞山的建设。

大会现场(霞山区供图)

会上,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湛江市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分会主任委员、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作了题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与健康伦理》的报告。王双苗介绍,“今年9月22日,在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万俊人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和人民的健康提供伦理道德的支持。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李恩昌表示,健康伦理学就是指人类健康与自然、社会、心理等因素之间的道德关系,即调整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类社会各种因素之间的伦理关系,使之适用人类健康需要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

王双苗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与健康伦理》的报告(霞山区供图)

王双苗分析了我国当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健康伦理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伦理原则与实践策略,他呼吁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除了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跨部门协作”和“实施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外,“区域健康规划下的多部门健康共治”更能主动、系统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事前开展政策的健康伦理评价”能更有效地回避政策的健康风险。建议建立一个基于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的跨部门委员会,事前审核各领域、各部门的政策,给出将健康元素纳入政策考虑的意见与建议,并调和部门间的利益;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实行“健康特区”政策,解决健康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维护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生命周期的健康权利;将“健康”指标作为政府部门和干部的政绩考评维度;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信息技术产品,创新健康行为管理模式,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相关服务可及性,协助大众养成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高效、高质的精准健康促进模式;让健康专家参与环境评估活动,更科学、全面、系统、深入地做好环评工作,将“健康”和“环保”同时融入所有政策。

出席培训会的还有霞山区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等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区各街道、各部门、驻区医院及区属各大中企业主要负责人等100多名干部。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