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就容易有肾脏疾病?关于喝水你应该知道这些

杨羽

2018年10月04日07: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它出现了问题会给我们带来生命危险。实际上,水与肾脏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水喝少了会引发肾脏疾病,而一旦患上肾病,水喝多了又会加重病情。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喝水和肾脏疾病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喝水少会引发肾脏疾病?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肾脏负责调解身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并将生理活动所产生的的废物排于尿中。这些功能均需要足够的水分才能顺利运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减少,就会增加尿液的毒素,引发肾结石、尿路感染等。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1月15日,泌尿外科主任朗根强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

(张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那么,如果喝水少会引发哪些肾脏疾病?据《生命时报》报道,临床上,肾脏疾病大多与补水太少、没补对有关,这些疾病有:

1.尿路感染。成年女性尿路感染发生率比男性高8~10倍,半数女性一生中都有过尿路感染。夏季天气炎热,毛孔张开,更容易出汗,导致人们的尿量和排尿次数减少。如果喝水少,尿液在膀胱里的时间延长,更易繁殖细菌。

2.尿路结石、肾脏结石。据《新民晚报》解释,如果喝水不够,排尿就会减少,尿液一浓缩,尿中无机盐就容易出现过饱和,析出形成结晶。这时候,如果肾小管上皮有损伤,结晶就会在肾小管上皮粘附,越积越多,就会形成结石。而多喝水可以稀释尿液,防止结石的形成,并且能延缓结石变大的速度,因此对肾结石的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喝水少会引发肾脏疾病,但是如果患上肾脏疾病后,水喝多了反倒会加重病情,这又是为什么呢?据《新民晚报》报道,当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时,结石基本不可能通过输尿管和尿道自行排出。大结石在向下移动的过程中,常常会卡在狭窄处,造成梗阻,这种情况下过度饮水,反而会对泌尿系统造成较大的压力,甚至引起肾积水。

《生命时报》进一步补充,肾功能不好的人,如急、慢性肾衰竭,喝水不宜过多,要遵循一定标准。早期患者如果正常排尿,没有水钠储留,可正常喝水。后期如果出现水钠潴留,无法排尿,过量喝水可能导致水肿加重甚至心衰。华龙网解释,慢性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病人由于肾脏机能逐渐丧失,无法排泄水分及盐;肾病患者因蛋白质经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渗透压,如果过量喝水,就会使水肿更加严重。

为了保护肾脏,每天应该喝多少水呢?《健康报》提醒大家,在温和的气候条件下,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应喝1200毫升水。由于每个人存在一定个体差异,加上季节等环境因素,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增减。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擅长糖尿病宣教诊治,甲状腺疾病诊治,生长发育等问题。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