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草乌居然毒过砒霜?合理炮制才能降低毒性

王子乔

2018年10月05日07: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很多人喜欢使用草乌进补,就算知道草乌有毒,但也坚信只要煮得好就肯定没事,这导致了近年来我国多次发生草乌中毒事件。那么,草乌是什么?有哪些药用功效?人们又该避免服用草乌后中毒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9日,苏州国涵堂吴医馆工作人员为顾客配制中草药。(王建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国医药报》介绍,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记载,草乌为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老百姓常说的草乌其实是毛茛科乌头属的一大类药材的统称。目前统计的乌头属植物在全国有211种,在云南就有68种,常见的有黄草乌、紫草乌、滇西乌头、雪上一枝蒿等等。据《昆明日报》报道,草乌在药用中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之效,可用于关节疼痛、心腹冷痛、麻醉止痛等,大多数情况用于非创伤性外用。

在众多乌头属植物中,乌头碱毒性极强,人们口服后,其后果可能比吃砒霜更严重。《中国医药报》指出,口服乌头碱0.2毫克即可中毒,3毫克~5毫克即可致死。乌头碱的毒性甚至超过砒霜,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对心脏毒性大,可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

因此,未经专家指导,私自使用或食用草乌类药材具有极大的风险。云南中医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马晓霞在接受云南网采访时介绍,多数乌头类药材从外观形态上很难区分,有时候连专家都很难直接分辨,需要借助专业技术才能进行鉴别,普通老百姓更是难以辩认,所以民间常常把所有品种的乌头类药材通称草乌。人们往往并不能准确识别不同种类的草乌,更不可能识别其中的毒性成分和毒性大小。

既然草乌的毒性如此强,在制药过程中该如何降低毒性并发挥其药用价值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授刘春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由于毒性很大,草乌在使用时通常要经过炮制(浸泡蒸煮)或配伍(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的方法来降低毒性。《中国药典》中提到,草乌的炮制方法如下:“取草乌,大小个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加水煮至取大个切开内无白心、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晾至六成干后切薄片干燥”。另外,在乌头类生物碱中,双酯型生物碱的毒性较高,蒸煮炮制的过程可以促进水解,形成毒性相对较小的苯甲酰乌头原碱类。

新华网提醒,人们如果误食了草乌,并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中毒症状,应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并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前往附近医院就诊;同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保存,并保护好现场。(王子乔)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